美媒:26名中共八老後代掌管總額1.6萬億美元國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30年前,在中共「八老」為首的保守勢力的操控下,中共軍隊開著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了剛剛興起的中國民主運動,至少數千無辜學生和北京市民在「六四」血腥鎮壓中喪生。其後,這些中共權貴的後代迅速發家,到如今富可敵國。有美國媒體追蹤了「八老」後代的財富狀況,發現他們瓜分把持了總資產至少1.6萬億美元的國有企業,並在「擁抱市場經濟的過程中」聚斂了巨額私人財富。

《彭博社》2012年12月26日曾發表長篇報導,為了揭示中共紅色貴族的規模和來源,該媒體追蹤曝光了鄧小平、王震、陳雲、李先念、彭真、宋任窮、楊尚昆和薄一波這八名「中共元老」的直系後代及其配偶,一共103人的財富狀況 ,曝光了一部份具有代表性的中共精英階層以及它的成員是如何利用他們掌握的權勢攝取巨大財富的發家路徑,引起國際轟動,一時間世界各大媒體紛紛轉載。

據這篇報導披露,「八老」 把中國一些國家關鍵資產交給他們的子女來掌管,這些人因此迅速發家致富,由此形成了「一個新的精英階級」。在1980年代,這些「紅二代」或稱「太子黨」被選出來經營新的國家集團企業。在90年代,他們進軍房地產以及國家日益饑渴的煤炭鋼鐵產業。在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時刻,今天的「八老」孫子輩們都成了私募投資玩家。

彭博社追踪揭發了中共「八老」後代的財富狀況,發現他們瓜分掌管了總資產1.6萬億美元的國有企業。(網絡截圖)

彭博社編纂的數據顯示,二十六名八老後代經營或持有主宰經濟的國營公司的高級職務。三個子女——王震將軍的兒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賀平;陳雲的兒子陳元,掌管經營著總資產1.6萬億美元的國營公司。這超過中國年經濟產出的五分之一。

這些太子黨家族受益於他們對國營公司的控制,在擁抱市場經濟的過程中聚斂了私人財富。被追蹤調查的這103人當中,有43%同時經營著自己的企業或者成為了私營公司的高管。

例如:前中共黨魁鄧小平三女婿賀平,長期擔任保利集團主席直到2010年,而截至2008年4月29日他對於該公司屬下的香港上市的房地產子公司保利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擁有2,290萬美元股份。

前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女婿王曉超,對另一家在上海上市的保利集團房地產子公司擁有大約3,200萬美元價值的股份。

「六四事件」後,王震的次子王軍在國有性質的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從副總經理一路升遷,到1995年成為了中信集團的董事長。

彭博的報導還披露,「中共八老」的孫子輩和他們的配偶們,則利用他們的家庭人脈關係和在海外接受的教育,在私募行業中玩得風生水起。一些人受雇於華爾街銀行,包括花旗銀行和摩根斯坦利。當中至少有6人就職於私募股權投資和風險投資公司,他們有時候僱傭其他太子黨,以便利用他們的人脈關係贏得業務。在這些第三代的成員中,至少有11人經營自己的企業或持有高管職位,大多數是在金融業和科技界。

習近平上台之後,首先讓他自己的家族成員收斂了在商界的風頭,同時對已經富可敵國的鄧小平和王震等元老家族的後代們,則明顯採取了「冷遇」的態度。

2017年正當習近平當局「打虎」運動如火如荼之際,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小組」曾經於6月20日刊發了一篇題目為《警惕權力遊戲》的文章。文中引述了習近平的一段內部講話。習說:「每一個時代,掌握權力的都是社會的少數……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因為接近權力中心,得以壟斷資源,獲得巨大的利益。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習近平的這段話,被認為比較直白的揭示了中共權貴及其周邊群體,憑藉著他們手中掌握的權力壟斷國家資源,從而獲得巨大利益的內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