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危險火山大爆發 火山灰罩城5000人急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巴布亞紐幾內名列全球最危險火山之一的烏拉旺火山,從26日開始就有大量岩漿與濃煙噴發到高空,噴出的火山灰已籠罩一整座城鎮,迫使當地約5000人撤離家園。

烏拉旺火山(Mount Ulawun)位於偏遠的俾斯麥群島(Bismarck Archipelago),具有大規模劇烈噴發的顯著風險,被列為供研究的16座「十年火山」(Decade Volcanoes)之一。

巴布亞紐幾內亞中部的西新不列顛省(West New Britain)災害防救辦公室官員普里庫拉(Leo Porikura)說:「烏拉旺火山在發出輕微的隆隆聲並噴發一些火山灰後,26日上午7時開始出現火山活動。」

他說:「拉布爾火山觀測站(RabaulVolcanological Observatory)發布一級警戒,表示烏拉旺火山可能噴發。」

澳洲氣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表示,火山灰直衝天際,高度超過13公里。

目擊者通報,火山灰從2,334公尺高的山峰噴出,空中滿是火山灰的痕跡。附近一家棕櫚園的員工說:「天空變成黑色。」住在火山底部的村民已被疏散,他跟同事正在收拾家當。

法新社報導,一名社區長者拉吉薩(Chris Lagisa)表示,人們帶著裝滿家當的袋子,在教堂大廳聚集,準備搭乘卡車、貨車和越野四驅車逃離。

今(27)日凌晨拍攝到的影像顯示,烏拉旺火山的火山灰噴發已趨緩。

新幾內亞航空公司(Air Niugini)已無限期取消所有在基姆比(Kimbe)霍斯金斯機場(Hoskins Airport)降落的航班,達爾文火山灰諮詢中心(Darwin 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re)也已向國際航班發布「紅色」警戒。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烏拉旺火山(Mount Ulawun)26日爆發後,噴出的火山灰已籠罩一整座城鎮,迫使這裡約5000人撤離家園。(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