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施政瀕停擺 學者:林鄭在等候「上頭發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中共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香港人規模龐大的持續抗爭,港府官員紛紛躲避,政府已處於瀕臨停擺的狀態。港媒分析指,北京尚無定論,林鄭月娥等港府高官目前只能躲起來,等候中共發落。

NOW新聞台日前分析稱,香港特首林鄭現在儘量避免現身,是因為不知如何回應民意要求,擔心「撲火」變「點火」,反而為局勢「火上澆油」。

香港《明報》則引述學者分析指,港府為避免刺激更多市民「七一」上街,會將有爭議的政策暫時押後,因此港府短期內會處於癱瘓狀態。不過,香港年輕人在暑假會有更多時間,政府若不在「七一」前回應社會訴求,抗爭會繼續蔓延。如果政府長期癱瘓,北京或會考慮換特首。

也有分析認為,大坂G20峰會開幕在即,中共政治局在24和25日召開會議,可能會討論香港問題。在北京尚未拍板定案之前,港府高官唯有龜縮,等候發落。

路透社此前引述港府高官指,事到如今,即使林鄭有意辭職,恐怕也是身不由己,因為林鄭是獲北京政府任命,她是否下台,不是取決於民意,而是北京幾個人的個人意志。

目前,港人抗爭還在繼續。除了上街遊行和圍堵政府部門外,還向多個國家駐港使館遞交請願信,並籌集資金在全世界各大報刊刊登廣告,要求各國首腦在月底G20峰會上向中共施壓。

早前,港人已經提出林鄭下台、撤回「送中條例」、收回「6·12暴動」定性、釋放被抓人士和調查警察濫權等五大訴求,但港府拒絕回應,民眾表示將抗爭到底。

在巨大的民意壓力下,甚至連建制派人士也同意,香港政府目前已瀕臨停擺。

林鄭在18日「道歉」之後,就沒有再公開露面。前政務司陳方安生25日在電台節目中要求林鄭面對問題,「總不能這樣子躲藏下去」。

原定在25日上午舉行的行政會議例會,突然宣布取消,但沒有解釋原因。早前,18日的例會也同樣是臨開會之前宣布取消。另外,港府此前準備在立法會推出的多項爭議性議案,也已統統收起。

除了林鄭之外,被指濫用武力的警務處長盧偉聰,從6月21日警察總部被圍後也一直「失蹤」,期間只在內部會見了4個警察工會,並發了一份宣稱要「追究包圍警總肇事者」的內部通告。

此外,「玩失蹤」的港府高官還有政務司張建宗以及財政司陳茂波,這兩人基本上以寫網誌來代替見民,張建宗甚至連道歉也經由網誌發出。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