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春仔花 加入帛紗元素創新成收藏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彰化鹿港女工藝師施麗梅,投入製作春仔花,近二十年來,作品從傳統中創新,讓春仔花蛻變為收藏品,透過鏡頭一起來欣賞。

傳統工藝師 施麗梅:「這個就雙雙對對,最傳統的,這個就是比翼雙飛,變成兩隻蝴蝶,蝴蝶就是幸福重疊。」

拿出傳統春仔花,詳細介紹各種春仔花所代表的意涵,特別的是這對加冠晉祿春仔花,只有鹿港才看得到,另外也有日本藝妓訂製的特製版春仔花,一根線,一片紙,經過各種排列組合成富有意涵的傳統春仔花。

傳統工藝師 施麗梅:「每一朵花都有故事,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身份。」

特別的是牆上或是桌上的特殊春仔花,每一個作品都代表一個故事,有代表迎親嫁娶的,有佛堂供奉的牡丹花花,還有用綠色紗線做成樹葉的藝術作品,甚至這個三百多朵花做創作成的孔雀,都是傳統工藝師施麗梅的精心傑作。

傳統工藝師 施麗梅:「傳統的只有春仔花,只有頭飾上面的,結婚嫁娶用的,這些都是經過春仔花的架構,然後加入,我們創作的元素。」

鹿港鎮長 許志宏:「這頭飾象徵很大的意義,因為這花的製作,包括這個石榴,這個代表新娘別上,可以說多子多孫,我們媒婆所別的百合,可以說讓他們百事好合。」

這裡是鹿港鎮史館,展出20多年來傳統工藝師施麗梅的創作作品,超過100件,希望透過展覽,給遊客們體會到傳統與創新的春仔花。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