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國提案禁運朝鮮石油 中俄聯手阻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6月18號,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美國提議「停止對朝鮮運送石油」,這個提案卻被中共和俄羅斯給阻止了。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俄羅斯之行,20號又前往平壤訪問。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一系列出訪活動,是為6月底的「川習會」做準備。

日前美國在一份報告中提出,今年,朝鮮通過海上非法運輸等方式進口石油,已超出聯合國制裁配額的50萬桶。美國18號要求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發布「立即禁止」的決議,禁止各國出口任何新的成品油給朝鮮。

美國的提案獲得了日本、法國、德國等25個聯合國成員國的支持,但俄羅斯和中共代表聲稱:需要有更多的時間來研究美國的提案,於是擱置了這項提議。法新社報導,目前並不清楚中、俄需要多長的時間進行研究。而在去年(2018年),中、俄也同樣擱置了一項美國提出的對朝禁運相關提案。

朝鮮核試爆之後,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為了迫使平壤放棄核武,2017年,安理會先後通過了針對朝鮮的制裁議案,限制各國對朝鮮出口石油、煤炭、紡織品等,還規定朝鮮每年進口的成品油上限為50萬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說,這次在安理會上,中、俄代表再次告訴全世界,俄國、中共和朝鮮政權是「沆瀣一氣」。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共雖然一直偷偷摸摸的對朝鮮制裁放水,可畢竟讓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聯合國相關決議它(中共)也公開投了贊成票的,所以俄羅斯和中共也不敢公開反對,只能以所謂要繼續調查搞清楚這種理由來阻擋。」

秦鵬說,俄羅斯和中共在安理會上,一直是扮演阻撓各國對流氓政權進行徹底打擊的兩股勢力,根本原因是唇亡齒寒,他們怕小的流氓政權被打掉了,他們渾水摸魚的機會就沒有了,更怕國際正義力量聯手打擊他們。

而中、俄阻撓對朝鮮制裁,讓人無法不與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朝鮮聯繫在一起。

秦鵬:「因為眾所周知,習近平想通過打朝鮮牌,與美國在G20會議上討價還價,增加籌碼。另外,這也是中共主動對朝鮮示好,在給銀子的同時,增進政治支持。」

習近平6月上旬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中旬又訪問中亞國家,6月15號,普京為習近平送上一份雪糕,做為生日禮物。到了20號、21號,習近平又去朝鮮與金正恩會晤。

6月28號、29號,日本大阪將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到時候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因此,外界猜測習近平在這之前的一系列出訪活動,是為「川習會」做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北京在中美貿易上急需取得更多的談判籌碼,北朝鮮做為一個籌碼,這個時候,北京可以在中美的貿易談判上使用。習近平非常清楚,川普他是希望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取得一定的成果。」

美國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說,北京打「朝鮮牌」,一方面幫助美國重啟「去核化」進程,可能美國作為回報,在貿易談判上會放寬條件。另一方面,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可以從北京得到更多好處。

藍述:「川普最早的時候,貿易糾紛開始的時候,他曾經講過,如果北京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件事能夠和美國合作的話,雙方的貿易問題上他可能做一定的讓步。所以習近平這個時候訪問北朝鮮也就不奇怪了。」

在中、俄聯手幫助朝鮮拖延美國石油禁運的提案之後,19號,習近平罕見的在朝鮮官媒發表署名文章,力挺金正恩,高調支持金正恩對半島和平對話的決策。

德國之聲援引報導認為,習近平的朝鮮之行,除了在美、中談判中將獲得更多籌碼之外,還有一點,就是「理順北京同平壤的關係」。

報導說,2月底,金正恩與川普,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以破裂告終,北京一直採取旁觀立場。當時,金正恩乘坐火車從河內返回朝鮮,途經大半個中國,習近平也沒有與他會面,而現在,北京顯然認為時機成熟了,選擇在G20峰會前讓習近平出訪朝鮮。

不過,藍述表示,中、朝「唇齒相依」的友誼,早已不復存在,習近平出訪平壤也僅僅是出於政治需要。否則,他不會只在朝鮮逗留兩天,而朝鮮如果想與美國談判,根本不需要中方傳話,因為平壤與華府本來就有直接對話管道。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