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率先批准美墨加協定 川普促美國會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週三(6月19日),墨西哥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批准了去年簽署的《美墨加協定》(USMCA),成為三國中率先批准該協議的國家。

去年11月30日,美加墨首腦利用共赴阿根廷參加G20峰會之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正式簽署了新的三邊貿易協定。該協議取代了1994年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調整了北美三國間的貿易關係,也成為川普政府在經濟和政治上取得的又一重大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方面負責簽署該協議的是時任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不過新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上台後,沒有對該協議提出挑戰。

另外,由於協定在正式生效前須獲得三國各自立法機構的批准,而美加尚未投票表決,因而目前仍存變數。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週三報導,該協議規定,三國約40%的汽車配件應由時薪不低於16美元的工人負責生產,而且更多汽車配件要在北美製造。這一要求顯然有利於保護美國工人的競爭力。

川普政府以《美墨加協定》代替《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旨在調整以往與加墨間不公平的貿易關係,並迫使兩國最終做出重大讓步。墨西哥參議員Antonio García Conejo說,這不是最好的條約,但是能夠接受。

墨西哥參議院最終以114:4票批准了《美墨加協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希望推動議程,但估計需要等待川普政府與美國民主黨達成一致。目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還未安排投票日期。

墨西哥通過《美墨加協定》正值美墨剛剛達成移民協議之後。此前,美國方面有人擔心,美墨因非法移民及關稅問題所引發的緊張關係會影響墨西哥批准該協議。

川普週三晚公布了墨西哥批准新協定的消息,並敦促美國國會也盡快批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