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力挺金正恩 德媒:中朝誰是老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9日在朝鮮官媒發表署名文章,力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聲稱支持金正恩對半島和平對話的決策。有德國媒體認為,習近平的表述,已經充分展示了中朝關係的實質:朝鮮是有求於中共的小弟,中共則要求獲得老大地位。

習近平於6月20至21日,對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時隔14年後中共領導人首次訪問朝鮮。2005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曾對朝訪問。

訪朝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19日,習近平在朝鮮官媒《勞動新聞》發表署名文章,稱中方願與朝鮮及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共同推動朝鮮半島問題的對話與協商。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表示支持金正恩對半島和平對話的「正確決策」,中朝將繼續加強戰略合作交流,北京積極支持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發展經濟,增進朝鮮人福祉等。

對此,韓聯社報導認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在朝鮮官媒發表署名文章很罕見,這是公開表明希望推動陷入僵局的朝美無核化對話取得進展。至此由韓國政府扮演的推手角色,因韓朝關係降溫有被北京取代的勢頭。

對於習近平在文章中使用「加強溝通對話和協調合作」、「政治解決」等措辭,強調需通過多次磋商來解決朝核問題,觀察認為,習近平將在會晤金正恩時,呼籲朝鮮保持克制,勿武力挑釁國際社會,並回到談判桌。

此外文章還提到「支持通過對話解決朝方的合理關切」,韓聯社援引分析認為,這是中方希望國際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包括保障朝鮮體制安全。從整體來看,習提到希望通過對話來解決問題,已表明向金正恩伸出援手。

弄清楚誰是老大

《南德意志報》刊發題為《弄清楚誰是老大》的文章認為,習近平朝鮮之行,一方面是要理順同平壤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在對美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

文章說,儘管受到制裁,過去15個月裡,金正恩已經4次訪華。而習近平也已經充分展示了中朝關係的實質:朝鮮有求於中共,中共則要求獲得老大地位。

儘管金正恩過去一年4度訪問北京,但習近平一直沒回訪。今年1月,金正恩第4次訪華時,再次邀請習訪朝。一個月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與川普舉行第二次會晤,但會晤以破裂告終。北京一直採取旁觀立場。而當時金正恩乘坐火車從河內返回朝鮮,途經大半個中國,習近平也沒有同他舉行會晤,這讓外界大感意外。

文章說,如今北京顯然認為,採取主動的時機成熟了,因此選擇在G20峰會舉行「川習會」之前,出訪朝鮮。

「川習會」前訪朝 引發解讀

6月28日至29日,日本大阪將舉行20國集團峰會,屆時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

《華爾街日報》引述區域安全專家的話說,習近平在G20峰會前安排與金正恩會面,似乎想彰顯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在施壓平壤棄核方面可發揮的作用。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說,習近平的朝鮮行將提醒華府,北京在解決朝核問題上非常有用,特別是在美國似乎難以恢復與朝鮮對話的情況下。

也有推測,習近平試圖對川普打「朝鮮牌」,幫助美國重啟去核化進程,而作為回報,美國則須在貿易戰中做出讓步。

有分析稱,中朝官媒宣傳裡所說的「唇齒相依」的中朝友誼,事實上,早已不復存在。很明顯,習近平出訪平壤並不像他歷屆前任那樣,僅僅是為了突顯友誼外交,而更多的是出於地緣政治的需要。否則,他不會僅在朝鮮逗留兩天。

觀察認為,朝鮮也恐怕未必能如習近平所願,當個乖乖聽話的小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