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訪朝官宣未提無核化 中朝軍事條約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0至21日將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上台掌權後首次訪問朝鮮。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在宣布相關消息時,並未披露他此次訪朝的具體行程安排,對朝鮮無核化問題更隻字未提。輿論關注習這次的訪朝行程結束後,雙方會否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公報?以及會否在聲明中提及中朝軍事條約的問題。

當地時間6月17日,中共中聯部部長宋濤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談到習近平的訪朝行程時表示,習將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會見會談,參謁中朝友誼塔等活動」。

中共官媒則介紹了這次習金會的「三大主題」:其一,回顧中朝兩國政府的關係發展進程,就當前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等「深入交換意見」;其二, 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其三,介紹各自國內發展情況。

這些內容都是中共「官八股」一貫套用的陳詞濫調,而且從始至終都沒有提及「無核化」這3個字。因此,外界對於習近平這次訪問朝鮮的真正意圖多有揣測。

香港明報刊發的一篇署名文章提到,中朝1961年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有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儘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這一條款被外界簡稱為「中朝軍事條約」。

而金正恩上台後,先以叛國罪處決了他的姑父——朝鮮內部的親中派代表人物張成澤,又毒殺了他那位受中共庇護的胞兄金正男,讓北京當局十分惱怒,中朝關係一度跌至冰點。期間,中共體制內曾有人提議廢除上述「中朝軍事條約」,但未被北京當局採納,去年雙方還為簽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57週年舉行了紀念活動。

對此文章表示,習近平此行值得關注的一個重點是,中朝雙方最終會否在發表聯合聲明或公報時提及上述條約,並對兩國關係作出新的表述。

而法新社的報導說,習近平出訪朝鮮是在「提醒(美國總統)特朗普他對金正恩的支持和影響力」。

《德國之聲》6月18日的報導也引述一名旅美的中國學者表示,習近平出訪朝鮮不會帶來任何新的突破,這次外訪更大的作用在於「提醒其它國家中國獨一無二的地位」。

該學者認為,北京當局試圖在G20峰會召開前贏得一些影響力,顯示出中國在國際上仍是一個「重要的參與者」。尤其朝鮮一直是中共手中的一張牌,現在北京方面想要展示在美朝關係中,中方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