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勒索 美增兵千人 公布油輪攻擊新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伊朗17日要求履行2015年核子協議中的承諾,給予國際10天期限,否則鈾庫存將超過協議要求的「300公斤」上限。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表示,此言形同「核武勒索」;五角大廈則宣布將對中東地區增兵約1000人,並公布伊朗犯下油輪攻擊案新的照片。

美國去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德黑蘭與華府之間的緊張情勢逐漸升高,華府加強在中東地區的軍事部署,並將伊朗精英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列為恐怖組織。

伊朗總統魯哈尼則於今年5月宣佈中止履行部分核協議條款後。伊朗原子能機構17日再提出新威脅,揚言如果對伊朗的制裁仍不解除,將會部分或全部停止在核協議中的承諾。

華府隨即進一步施壓。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伊朗衝突。但基於防衛目的,我已經授權增兵約1000人,以因應中東的陸海空威脅。

上週阿曼灣兩艘油輪遇襲案,美國歸咎於伊朗,德黑蘭當局否認這項指控。並公布一段解析度不高的黑白影片,聲稱顯示伊朗人移除這枚水雷。但伊朗當局否認這項指控。

五角大廈17日再公布新照片,顯示伊朗是攻擊其中一艘 Kokuka Courageous油輪的幕後黑手。五角大廈表示,這枚水雷是由巡邏艇上的伊朗人移除下來。並在附加照片聲明中說:「影片證據顯示伊朗犯下這起攻擊案,必須盡快投入資源與熟練技術移除這枚未爆吸附雷。」

在17日公布的新照片顯示,這枚未爆水雷據稱附著的位置,以及據稱在巡邏艇上移除水雷的伊朗人,還有另一個已爆炸裝置造成的損害部分。

遭攻擊的Kokuka Courageous油輪。(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via Getty Images)
巡邏艇上移除水雷的伊朗人。(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via Getty Images)

國際譴責

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週一宣佈,10天內,濃縮鈾存量將超過《伊朗核協議》規定的「300公斤」,一旦其他各方履行他們的承諾,這種情況就會扭轉過來。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表示此言形同「核武勒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全球「不應該屈服於核武勒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敦促伊朗持續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並要求各方避免升高中東緊張情勢。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巴黎表示,他對伊朗最新發出的聲明感到遺憾,敦促伊朗「保持耐心並負起責任」。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拒絕接受伊朗的最後通牒,堅稱德黑蘭必須堅守在核子協議中做出的承諾。

英國政府發言人也呼籲他們的說法,表示歐洲的核子協議簽署國「始終如一地表明,承諾一做出就無法打折扣」。

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任何情況下,以色列不會允許伊朗獲得核武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