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要求香港特首下臺 中共陷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16號,200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要求港府撤回「送中」惡法。當天晚上,香港當局改變之前強硬修法態度,發表聲明稿,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也向市民致歉。媒體分析:中共對於是否拋棄林鄭月娥限於兩難

香港特別行政區16號晚上發表了 301 字聲明稿,表示目前已停止立法會大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並且沒有重新啟動修訂條例的時間表。聲明中更提到「行政長官致歉」,承諾將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並加以改進。

16號當天白天,香港民眾仍舊上街參加遊行,他們提出「撤回送中惡法」、「林鄭月娥下臺」等訴求。而港府晚間的聲明,並沒有正面回應香港民眾的訴求,包括:林鄭月娥下臺、不檢控示威者、追究警方開槍責任、取消日前定調抗議活動為「暴動」等。

發起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在網路社交平臺臉書上,痛批香港政府「只想道歉了事」。

不過,對於林鄭月娥「未來是否會被撤換下臺」,仍有一些蛛絲馬跡可循。

在12號「反送中」爆發港警武力清場後,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當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的」。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上週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府決定修例,一定會先取得「港澳辦」的支持。如今中共對這次事件與港府分割,象徵林鄭月娥有可能步上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被辭職」的後塵,下臺謝罪。但也可能被中共力保。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如果真是讓林鄭那麼聽話的一個特首下臺的話,那北京也沒面子。對它們(中共)這種強硬的執政做法不利。」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則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發文表示,這代表北京在與林鄭月娥切割。她認為:「如果事態惡化,真弄出個香港六四事件,習近平兜不住。」

在香港警方12號暴力驅離「反送中」民眾,引發國際批評的情況下,林鄭月娥15號才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卻拒絕「撤回」修例。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3號,接受香港媒體「Now新聞臺」訪問時表示,12號警方向抗議民眾發射橡膠子彈,是按照當時的情況將「衝突」定調為所謂「暴動」,才作出開槍的決定。他強調「港府高層並沒有參與」,極力撇清警察暴力清場與他們無關。

香港《星島日報》表示,香港百萬民眾一連串「反送中」的抗議行動,驚動中共中央高層。主管香港事務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已南下深圳,與「港澳辦」和「中聯辦」等涉港部門高官,就香港當前形勢研商對策。韓正14號與林鄭月娥會晤,之後,決定暫緩修例。

金鐘:「他們恐怕是沒有估計到,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現在搞成了一個有國際影響的這麼一個事件。現在北京,中央它在推(推諉)。然後再港府,它也在推,推到下面去。他們就是一個找替罪羊的一個政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警察以暴力驅離群眾,現在他們只有互相推諉,誰都不願意為這件事情負責。而中共面對這樣的結局,首先它會採取要不要有人為這件事情負責,以及誰來負責的慣用作法。那時,它將會找一個替罪羊來承擔一切。而林鄭月娥很可能就是那個被分割的棄子。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17號刊登文章,對林鄭月娥是否會被中共拋棄,做了一番分析。文章說,中共就修訂《逃犯條例》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限於兩難。如果不對林鄭月娥進行切割,香港局勢可能會持續動盪,進而影響到大陸沿海。如果跟林鄭切割,是否會使示威者「得寸進尺」,把矛頭從特首轉向特首身後的北京?

據了解,香港民眾要林鄭月娥下臺的呼聲越來越高,她的律政司和保安局負責人也被要求辭職下臺。現在,就看中共在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後,是否會有明確的動作。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