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人要求香港特首下台 中共陷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8日讯】16号,200万港人再次走上街头要求港府撤回“送中”恶法。当天晚上,香港当局改变之前强硬修法态度,发表声明稿,宣布停止修订《逃犯条例》,特首林郑月娥也向市民致歉。媒体分析:中共对于是否抛弃林郑月娥限于两难

香港特别行政区16号晚上发表了 301 字声明稿,表示目前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并且没有重新启动修订条例的时间表。声明中更提到“行政长官致歉”,承诺将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并加以改进。

16号当天白天,香港民众仍旧上街参加游行,他们提出“撤回送中恶法”、“林郑月娥下台”等诉求。而港府晚间的声明,并没有正面回应香港民众的诉求,包括:林郑月娥下台、不检控示威者、追究警方开枪责任、取消日前定调抗议活动为“暴动”等。

发起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在网路社交平台脸书上,痛批香港政府“只想道歉了事”。

不过,对于林郑月娥“未来是否会被撤换下台”,仍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循。

在12号“反送中”爆发港警武力清场后,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的”。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上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香港政府决定修例,一定会先取得“港澳办”的支持。如今中共对这次事件与港府分割,象征林郑月娥有可能步上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被辞职”的后尘,下台谢罪。但也可能被中共力保。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如果真是让林郑那么听话的一个特首下台的话,那北京也没面子。对它们(中共)这种强硬的执政做法不利。”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则在网路社交平台推特发文表示,这代表北京在与林郑月娥切割。她认为:“如果事态恶化,真弄出个香港六四事件,习近平兜不住。”

在香港警方12号暴力驱离“反送中”民众,引发国际批评的情况下,林郑月娥15号才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却拒绝“撤回”修例。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3号,接受香港媒体“Now新闻台”访问时表示,12号警方向抗议民众发射橡胶子弹,是按照当时的情况将“冲突”定调为所谓“暴动”,才作出开枪的决定。他强调“港府高层并没有参与”,极力撇清警察暴力清场与他们无关。

香港《星岛日报》表示,香港百万民众一连串“反送中”的抗议行动,惊动中共中央高层。主管香港事务兼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韩正,已南下深圳,与“港澳办”和“中联办”等涉港部门高官,就香港当前形势研商对策。韩正14号与林郑月娥会晤,之后,决定暂缓修例。

金钟:“他们恐怕是没有估计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弹。现在搞成了一个有国际影响的这么一个事件。现在北京,中央它在推(推诿)。然后再港府,它也在推,推到下面去。他们就是一个找替罪羊的一个政策。”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警察以暴力驱离群众,现在他们只有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意为这件事情负责。而中共面对这样的结局,首先它会采取要不要有人为这件事情负责,以及谁来负责的惯用作法。那时,它将会找一个替罪羊来承担一切。而林郑月娥很可能就是那个被分割的弃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7号刊登文章,对林郑月娥是否会被中共抛弃,做了一番分析。文章说,中共就修订《逃犯条例》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限于两难。如果不对林郑月娥进行切割,香港局势可能会持续动荡,进而影响到大陆沿海。如果跟林郑切割,是否会使示威者“得寸进尺”,把矛头从特首转向特首身后的北京?

据了解,香港民众要林郑月娥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她的律政司和保安局负责人也被要求辞职下台。现在,就看中共在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后,是否会有明确的动作。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