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慌了?法媒:香港翻天覆地 中國一片死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16日200萬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送中惡法。有法媒說:香港抗議事件翻天覆地,但在中國卻死一般靜寂。因中共封殺了中國網絡所有相關內容。有分析認為,中南海現在是進退兩難,此時封殺言論,主要是擔心大陸民眾效仿香港掀起抗暴浪潮。

700多萬人口的香港,103萬人站出來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在仍未能阻止港府撤回惡法的情況下,12日,全城總動員罷工罷課罷市抗議惡法,卻遭警方噴辣椒水、施放橡膠彈、布袋彈、催淚彈等武力清場。引起更大民憤。

6月16日,再有高達200萬港人上街遊行,要求撤銷《逃犯條例》修訂案,同一時間,台灣立法院外也湧入上萬民眾,參與「暫緩不是撤回,台港堅持行動」集會。

除台灣外,当天澳洲也有2800人集會支持反送中;紐約千人唐人街唱Hallelujah反送中;法國巴黎時間,下午3時也有數百人手持白花舉行反送中集會;英國曼徹斯特也有港人舉行集會聲援「反送中」,並展示要求林鄭下台的標語。

16日晚,在200萬港人遊行接近尾聲時,特首林鄭月娥以港政的名義向香港民眾道歉。但並未提及是否撤回修例。民陣發起「三罷」,即17日起,罷工、罷課、罷市,不撤回、不罷休。

民陣還向特區政府重申5大訴求:一、不檢控示威者;二、取消「暴動」定性;三、追究開槍責任;四、撤回送中惡法;五、林鄭月娥下台!

對於此次遊行,包括《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美國《福克斯新聞》、《路透社》、《法新社》、《德國之聲》等世界各大媒體紛紛進行了報導。

《法新社》發自香港消息稱,林鄭月娥聲稱以誠懇態度道歉,但在道歉中沒有回應示威者的訴求。報導說,香港連日示威抗議,16日的抗議可能達到有史以來的最大的抗議規模,聲勢浩大。但在中國卻死一般靜寂。

沒有一家官方媒體報導香港的抗議,沒有一家官方的媒體涉及示威的消息與報導。只有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不顯眼位置提及香港政府退讓暫停修例。

6月17日,香港抗議者仍在與警察對峙中。(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中共封殺反送中 中國網路一片死寂

在中國網絡上,中共官方封殺所有相關香港示威抗議的敏感內容。

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中共宣傳部16日已下達命令,要求大陸各網站查刪香港「反送中」相關遊行視頻,查刪《海闊天空》、《真的愛你》、《皇后大道東》等香港歌曲下面的相關評論。

有分析說,現在香港事件引起全球聚焦,台灣僅台北就有上萬民眾集會聲援反送中。中共當局現在已經進退兩難。此時封殺言論,主要是擔心大陸民眾了解真相,從而引發大陸民眾對香港的聲援,並且效仿香港掀起抗暴浪潮。

大陸微信群組9日晚開始流傳「反送中」大遊行影片,部分中國網民也將相關照片上傳至微信朋友圈。

有網民嘲諷當局,「人民只是抗議,什麼都沒有做,怎麼就是暴動了?又要像六四那樣對付無辜的手無寸鐵的民眾嗎?」

但中共很快開始封鎖消息,「反送中」、「加油香港」、「支持香港」、「撐香港」等字詞通通成為敏感詞。

關注反送中的大陸時事評論人李家寶,在接受美媒《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北京政府對香港示威情況高度關注的原因,是擔心示威蔓延到中國大陸。他說:目前大陸局勢非常不穩定,華文圈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成為引發國內矛盾的導火索。

長沙網民潘鳳華表示說,她從12日凌晨開始看上萬人包圍香港立法會現場直播,她讚揚香港學生,說自己心情很激動,作為大陸民主人士,香港學生的行為也給了大陸民主人士很大的鼓舞,也給他們在大陸抗爭,提供很多可以效仿的經驗。

網絡上也有不少網友發貼嘲諷中共當局,你可聽到人民在吶喊,你們最害怕的一天,還是來了,儘管你們草木皆兵,但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16日,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台灣民間組織發起的「反送中」集會上表示,如果台灣是抵抗中共擴張最前線,香港是反抗中共壓迫的最前線,香港是全世界唯一公開大規模、有組織,抵抗中共暴政的地方,這正是中共扼殺香港的原因。

滕彪表示:「自由不是禮物、而是任務,是每一個人、每一代人都必須完成的任務。支持香港,反對送中,我們要給『送中』條例送終,給中共專制政權送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鏈接:
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變數
相關鏈接:
六四事件香港重演?關鍵要看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