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送中變「送終」 北京賠了「港首」又折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引爆國際輿論關注的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議活動,15日取得初步勝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迫公開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且徵詢意見不設時限,這意味著「送中惡法」已被「送終」。有分析認為,北京一直試圖擴大對香港的政治控制,不過這回是賠了「港首」又折兵。

6月15日下午3點多鐘,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表示徵詢意見不設時限。雖然《逃犯條例》未被港府撤回,但也等同於是被判了無期,永無見天之日。

在此之前,百萬港人6月9日的反送中大遊行抗議未能阻止《逃犯條例》推進,12日示威者在立法會遭香港警方強力鎮壓,引發流血事件也未能叫停林鄭,相反,林鄭還將反送中事件定性為有組織的「暴動」。

林鄭此舉激怒港人,也令外界錯愕。有消息人士透露,林鄭之所以孤注一擲,是因為她被北京挾持,沒有選擇的餘地,「She has no choice」。

香港《壹週刊》引述不具名建制派消息人士的話說,《逃犯條例》是北京派給林鄭的政治任務,「若林鄭現時撤走條例,她及一家都玩完。」

法廣刊文稱,香港當局做出的讓步很罕見,尤其背後的靠山,堅定地支持林鄭月娥修例的北京當局某種意義上也在向示威者讓步,更十分罕見。

路透社的分析稱,決定無限期暫緩修訂允許引渡嫌犯到中國大陸受審的《逃犯條例》,顯示北京不得不向香港獨特的經濟力量低頭,也就是說向「錢」低頭。

有消息稱,自港府宣布將修訂《逃犯條例》後,許多香港富豪已開始轉移資產,一位富豪將億萬美元資金,轉到新加坡;一些準備在港投資的大財團,也以政治經濟安全為由撤回投資。

美國也表示,若香港《逃犯條例》通過,將推出《香港人權法》,重新評估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香港可能會因此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認為,習近平應該對目前嚴峻的局勢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非常擔心。「北京仍然希望香港保持繁榮,否則香港周圍的被波及的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將會持久地遭到打擊」。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稱,中共可以對港人怒吼置若罔聞,但仍然聽得進錢的聲音。對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凌駕於對香港擴大政治控制的慾望之上。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共常委、分管香港事務的副總理韓正14日南下深圳,林鄭月娥隨即北上,向韓正解釋修例的事態發展和處理情況。次日,林鄭月娥即正式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有分析認為,韓正沒有拍板的權力,他此番南下應該是奉了北京當局之命。目前,中美貿易戰已讓北京當局透不過氣來,再加之香港局勢失控,在國際輿論強烈譴責施壓下,北京不得不選擇讓步。只不過,北京這回是賠了「港首」又折兵。

對於港府暫緩修例的決定,香港民眾並不滿意,而且港府對暴力鎮壓示威民眾沒有絲毫歉意,更讓民眾無法接受。香港「民陣」等民間團體擬定6月16日(週日)下午2點半再度發起全港大規模遊行抗議。

遊行訴求為:一、不檢控示威者;二、取消「暴動」定性;三、追究開槍責任;四、撤回送中惡法;五、林鄭月娥下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