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送中变“送终” 北京赔了“港首”又折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引爆国际舆论关注的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议活动,15日取得初步胜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被迫公开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且征询意见不设时限,这意味着“送中恶法”已被“送终”。有分析认为,北京一直试图扩大对香港的政治控制,不过这回是赔了“港首”又折兵。

6月15日下午3点多钟,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并表示征询意见不设时限。虽然《逃犯条例》未被港府撤回,但也等同于是被判了无期,永无见天之日。

在此之前,百万港人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抗议未能阻止《逃犯条例》推进,12日示威者在立法会遭香港警方强力镇压,引发流血事件也未能叫停林郑,相反,林郑还将反送中事件定性为有组织的“暴动”。

林郑此举激怒港人,也令外界错愕。有消息人士透露,林郑之所以孤注一掷,是因为她被北京挟持,没有选择的余地,“She has no choice”。

香港《壹周刊》引述不具名建制派消息人士的话说,《逃犯条例》是北京派给林郑的政治任务,“若林郑现时撤走条例,她及一家都玩完。”

法广刊文称,香港当局做出的让步很罕见,尤其背后的靠山,坚定地支持林郑月娥修例的北京当局某种意义上也在向示威者让步,更十分罕见。

路透社的分析称,决定无限期暂缓修订允许引渡嫌犯到中国大陆受审的《逃犯条例》,显示北京不得不向香港独特的经济力量低头,也就是说向“钱”低头。

有消息称,自港府宣布将修订《逃犯条例》后,许多香港富豪已开始转移资产,一位富豪将亿万美元资金,转到新加坡;一些准备在港投资的大财团,也以政治经济安全为由撤回投资。

美国也表示,若香港《逃犯条例》通过,将推出《香港人权法》,重新评估赋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香港可能会因此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应该对目前严峻的局势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影响非常担心。“北京仍然希望香港保持繁荣,否则香港周围的被波及的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将会持久地遭到打击”。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称,中共可以对港人怒吼置若罔闻,但仍然听得进钱的声音。对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凌驾于对香港扩大政治控制的欲望之上。

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共常委、分管香港事务的副总理韩正14日南下深圳,林郑月娥随即北上,向韩正解释修例的事态发展和处理情况。次日,林郑月娥即正式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

有分析认为,韩正没有拍板的权力,他此番南下应该是奉了北京当局之命。目前,中美贸易战已让北京当局透不过气来,再加之香港局势失控,在国际舆论强烈谴责施压下,北京不得不选择让步。只不过,北京这回是赔了“港首”又折兵。

对于港府暂缓修例的决定,香港民众并不满意,而且港府对暴力镇压示威民众没有丝毫歉意,更让民众无法接受。香港“民阵”等民间团体拟定6月16日(周日)下午2点半再度发起全港大规模游行抗议。

游行诉求为:一、不检控示威者;二、取消“暴动”定性;三、追究开枪责任;四、撤回送中恶法;五、林郑月娥下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