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习近平喊川普朋友?习前脚出访王沪宁后院点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他准备在G20峰会上跟习近平会晤,而习访问俄罗斯时,也罕见表态,川普是“朋友”,双方都不愿看到中美割裂战。然而,习前脚出访中亚,主管宣传的王沪宁在后院点火。15日,央视连续播放三篇批美文章。此举被认为是王故意搅局6月底的“川习会”。

在过去一个多月内,由江派常委王沪宁管控的央视《新闻联播》,延续每日一批的节奏,就中美贸易战及科技战炮轰美国。

6月14日晚,《新闻联播》更是连续播报由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所写的三篇批评美国的评论文章。批驳的内容从“外企搬离中国”,到美国发动的贸易战。

习近平刚刚离开北京,前往中亚的塔吉克首都杜尚别,出席6月15日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5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是访问。

王沪宁后院点火别有用心

习近平前脚离开北京,王沪宁马上在后院点火,被认为别有用心。

早在美中贸易战开打的前一年,习近平与川普会晤时就曾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然而,美中关系却急转直下,中南海内斗超乎想像,去年3月起,美中高层就贸易问题展开激烈博弈,同年7月,贸易战正式开打,令北京处于内外交困的危局。直到年底的“川习会”,习近平作出重大让步,中美贸易谈判重启。

今年4月4日,中共副总理刘鹤给川普带去习近平的口信表示,双方密集磋商,在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习敦促“及早”完成谈判,并表示愿意通过各种渠道与川普保持密切联系。

然而,5月初,中共突然毁约,导致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习近平对美方误判连连,最终把自己逼入了困境,中美关系再次急转直下。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据消息披露,是江派常委韩正给习近平设局,一手搅黄了美中贸易协议。而王沪宁给习下套,是“误导”习,激化贸易战的罪魁祸首。

习近平前脚出访中亚,主管宣传的王沪宁在后院点火。15日,央视连续播放三篇批美文章。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美中贸易战变中共“内战”

自5月初贸易战升级以来,由王沪宁掌控的《人民日报》接连发表重磅社论,宣扬和美国“对抗到底的决心”,甚至发出九论美国“必将失败”。中共这种煽情式的宣传,似乎已不准备给自己保留任何挽回余地。

但在6月7日,习近平访俄时,在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大会上发表演讲时,习提到中美贸易问题,还罕见的说川普是他的“朋友”,双方都不愿看到中美割裂战等。但习的言论却被中共官媒屏蔽,新华社更是推出批评“投降派”的文章,暗批习近平的言论。

然而在习近平回京后,《人民日报》又刊发一篇评论强调“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转”,通篇指责“美国一些政客”违背美国“民意”,被指和此前的主战言论有所差异。

特别是《人民日报》官微在发布这篇评论时,只摘录了上述语句,但没有提及“美国政客”。这更让人怀疑,该文到底是在批评美国,还是在批评中共的主战派。

评论中也特意提到“中美关系完全被割裂是难以想像的”,这是习近平访俄期间有关贸易战的的讲话。该评论疑似在为习的讲话做出解读。

但在《人民日报》第二版的一篇是署名“钟声”的社论,仍延续此前的强硬调子,指责美国“弃约”,以掩饰中共在贸易谈判中的出尔反尔。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多次表示,准备在G20峰会上跟习近平会晤,但是中共官方对这一消息至今仍保持沉默。

多数观点认为,贸易战已经成为习上台以来最棘手的事。月底要不要去G20与川普会谈,习左右两难。而中共官媒的反常之举,说明中共高层“反美”一派仍在竭力让习近平与川普在日本的会面破局。

谁最怕美中达成贸易协议?

香港《立场新闻》(Stand News)此前刊文说,在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前提下,已令中共其他势力不满,各方都在努力寻找机会把习扳倒。这些势力的代表,正是反对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者。

文章说,在既得利益及权力游戏的交叠之下,中美贸易谈判悔棋,让这些势力成为最大得益者,一方面可以巩固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若因贸易战而经济严重下滑,他们可以借此逼宫,要求习近平下台。

《大纪元》中文网报导说,习近平被江系势力故意误导,并引入贸易战的僵局后,能够使习“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江系势力,已经不满足于现状,正迫不及待地卷土重来、“谋而后动”,对习进行进一步打击,以谋求重新完全掌控权力中心。

原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分析说,江氏集团为保住过去几十年通过权钱交易获得的既得利益,抓住习近平依赖中共保权的软肋,令习越来越被动,江派非常恐惧习不受他们控制,给习挖坑,用贸易战捆绑习,替中共续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习近平访俄险跌台下 重要讲话遭王沪宁封杀
相关链接:习近平遭另类政变?王岐山李克强已靠边站
相关链接:分析:习近平四座大山压顶 两口黑锅更要命
相关链接:美媒:要不要去G20见川普?习近平左右两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