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派急轉向 林鄭或被拋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港府提出修訂《逃犯引渡》條例,引發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不撤回、不暫緩」修法,6月12日,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不過,有消息指出,多名行政會議成員,甚至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都「改口風」,呼籲港府暫緩修例。分析認為林鄭月娥或被中共拋出。

據自由亞洲電台6月14日報導,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例,引發港人抗議,6月12日,警方血腥鎮壓,引發全球震驚,特首林鄭月娥仍然堅持「不撤回、不暫緩」修法,但事態發展至今,種種跡象顯示,政治風向開始有所變化。

報導稱,首先,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明確表示「中共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的」。而隨着中共官員表態「切割」,多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即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官員,以及多名親北京立法會議員,口風都開始鬆動。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6月14日早上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說,經過週三的大衝突後,現時不可能在如此激烈的對立之下繼續討論,政府要盤算如何處理,包括重新解說、諮詢等。他指不想因為一條草案令議會停頓,因為議會仍有其他議題需要跟進。

陳智思曾在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時,出任其競選辦主任。

而一直支持修例的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週五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指,他認為《逃犯條例》修訂不急於在7月前通過,認為各界要冷靜尋求共識,商討出各方都接受的方法。

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接受採訪時則表示,相信政府會考慮社會氣氛,衡量如何處理《逃犯條例》修訂。

除了三名行政會議成員之外,多名親北京立法會議員也相繼「放風」。身兼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明確表示期望政府在本屆立法會會期暫緩相關討論,待重新諮詢後提出減少社會矛盾的方案,再於適當時間處理。

而親北京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也表示,多名市民因反對修例而上街遊行,認為政府稍為延遲修例時間並無壞處。

另外,消息稱,中共涉港官員正到廣東評議「反送中」事態發展。據香港《蘋果日報》6月14日報導,北京已有意與港府切割,現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港澳辦和中聯辦等官員聚集深圳,一起聽取建制派商界大佬的意見,評估《逃犯條例》修訂的事態發展。

報導稱,北京已意識到香港正面臨一場空前危機,不僅影響到特區政府的管治,也影響到北京的顏面。

一方面,北京把這次事件定性為所謂的外國勢力介入,修例乃特區政府自行提出,屬香港事務。

週五(14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Robert Forden),聲稱美國等西方國家「干預香港事務」。

另一方面,北京已要求特區政府自行收拾爛攤子,即無限期暫緩條例修訂但不撤回。

另據報導,林鄭月娥全家被北京「挾持」。香港《壹週刊》題為「被中央『挾持』林鄭孤注一擲」的報導引述建制派消息人士的話說,「若林鄭現時撤走條例,她及一家都玩完;若堅持多一陣,條例通過,縱使被(香港)人罵通街,但完成了(中共)中央派給的政治任務。林鄭相信香港人是善忘的。」消息人士說,林鄭沒有選擇的餘地「She has no choice」。

據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在香港民意面前,警察開槍,不太可能是港府的決定。林鄭和她的前任一樣,唯中共的馬首是瞻,中共下令,林鄭不敢不聽。否則她的特首烏紗帽就要被摘了,而且她和家人也性命堪憂。唐靖遠指出,林鄭現在必須死扛強推惡法的一切罪責,因為中共已經把她扔出來了,她已經走上了刀鋒了。雖然不一定是她的決定,但表面是她在推行惡法。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