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中的勸善名句數則(6)

選編:雲浩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是中國古代最早一部敘事詳盡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左傳》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記載了當時各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有關言論的具體史實,以及天道、神明、預言與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作者對凡是可以借鑑和勸誡的都進行記載。

左傳》中有許多名句警言宣揚傳統文化的道德理念,可以幫助人構築理解大法真相的文化和道德基礎,以下摘錄數則:

(接上文)

26、眾怒難犯,專欲難成。(《左傳﹒襄公十年》)

[譯文]眾人的憤怒不可以觸犯,個人專權的慾望難以成功。

27、過而不悛,亡之本也。(《左傳﹒襄公七年》)

[譯文]有過錯而不改正,這是敗亡的根源。

28、驕奢淫逸,所自邪也。(《左傳﹒隱公三年》)

[譯文]驕橫、奢侈、縱慾、放蕩,都是走邪路的開始。

29、眾叛親離,難以濟矣。(《左傳﹒隱公四年》)

[譯文]眾人反對,連親信也離去,難以於事有所補益了。形容不得人心,陷入完全孤立。

(待續)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en.minghui.org/html/articles/2016/7/25/157969.html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