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談G20川習會:回原貿易協議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10號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他表示,如果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不與他見面,美國將對中國貨品加徵新一輪的關稅。而雙方繼續進行的貿易協商,必須根據原來的協議版本。

美國總統川普6月10號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訪問時表示,他期待28號、29號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能與習近平會面。如果習近平不與他見面,美國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的輸美貨品加徵關稅

川普說,他認為習近平會與他會面,他們預定要見面;而且根據很多的事實和了解,美、中雙方將達成貿易協議,因為北京必須要達成協議。

川普11號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重申了美方期盼達成協議的意願,但中共必須回到先前已達成共識的四、五個「要點」,也就是回到原先雙方討論過並同意的那些協議,否則美方沒有興趣。

英國路透社5月8號獨家報導說,中共5月3號通知美方,針對美、中雙方長達數個月協商所作出的貿易協議,中方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中共刪除了協議中主要的關鍵承諾,包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和貨幣操縱等項目。

對於本月底是否會有「川習會」,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10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習近平與川普將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共進晚餐,並進行正式的「面對面談判」,不只是握手聊天。

但是,中共當局至今沒有表示:習近平是否會和川普見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以前的中共領導人訪美,都是用訂單外交鋪路,所以總能換來美方的好臉色。如今北京的宣傳機器,已經把反美論調提高了不只八度,中美關係陷入冰點。美方現在這種板著臉會談的狀態,中共是沒有領教過的,所以就有點猶豫,不想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遲遲不發布「川習會」的消息,主要原因是,黨內對如何應對川普先發制人的這波貿易攻勢,還沒有形成共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高層現在對是否應該和美國重新開始談判,有嚴重的分歧。川普這一次,我們看到,他是率先表明態度,希望和習近平會面,並且(認為)能夠達成協議。他甚至說,他相信一定會達成協議。」

然而,中共卻處在一個兩難的情況。唐靖遠分析說,如果說習近平在G20期間和川普會面,必然會重演去年阿根廷G20會面的局面。中方不得不在結構性的問題上,要做出有效的承諾,並在兌現承諾後,才有可能換來真正的貿易停戰。

唐靖遠:「那麼,黨內外的反習勢力會趁機攻擊習近平,喪權辱國等等,逼他下臺。如果習近平拒絕『川習會』,拒絕跟川普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那麼川普的新關稅一定會兌現。」

唐靖遠表示,在美國對中國產品實施加稅政策後,中共的經濟將會受到沉重的打擊,經濟維穩隨著崩盤。

唐靖遠:「大批的失業人口,可能會引爆各種潛伏已久的社會危機。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會被指責,他要對這一切負責,而要逼他下臺。這種兩難的處境,是目前北京遲遲無法做出決斷的最主要的原因。」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6月10號發表題為「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的文章。文章說:「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該逆轉。」「民意不可違,逆大勢者終將被時代所棄。」宣傳的調門與之前說,要「把貿易戰打到底」的狠話,截然不同。

唐靖遠:「那些鼓吹要和美國『打到底』、『奉陪到底』、『以牙還牙』的這些勢力,它其實是故意把習近平逼上和美國決鬥的一條路。這是一種借刀殺人的手法。當然習近平本人受到了誤導而錯判了形式,錯判了川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也認為,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況下,習近平被政治對手用假情報弄得進退失據。如果他走出國門,親自會見川普,取得最直接、最真實的第一手資訊,這會幫助他在貿易問題上做出正確的決策。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