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谈G20川习会:回原贸易协议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美国总统川普10号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如果习近平在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不与他见面,美国将对中国货品加征新一轮的关税。而双方继续进行的贸易协商,必须根据原来的协议版本。

美国总统川普6月10号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他期待28号、29号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能与习近平会面。如果习近平不与他见面,美国将对中国3000亿美元的输美货品加征关税

川普说,他认为习近平会与他会面,他们预定要见面;而且根据很多的事实和了解,美、中双方将达成贸易协议,因为北京必须要达成协议。

川普11号在白宫南草坪,对记者重申了美方期盼达成协议的意愿,但中共必须回到先前已达成共识的四、五个“要点”,也就是回到原先双方讨论过并同意的那些协议,否则美方没有兴趣。

英国路透社5月8号独家报导说,中共5月3号通知美方,针对美、中双方长达数个月协商所作出的贸易协议,中方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中共删除了协议中主要的关键承诺,包括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制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和货币操纵等项目。

对于本月底是否会有“川习会”,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0号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与川普将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共进晚餐,并进行正式的“面对面谈判”,不只是握手聊天。

但是,中共当局至今没有表示:习近平是否会和川普见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以前的中共领导人访美,都是用订单外交铺路,所以总能换来美方的好脸色。如今北京的宣传机器,已经把反美论调提高了不只八度,中美关系陷入冰点。美方现在这种板着脸会谈的状态,中共是没有领教过的,所以就有点犹豫,不想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迟迟不发布“川习会”的消息,主要原因是,党内对如何应对川普先发制人的这波贸易攻势,还没有形成共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高层现在对是否应该和美国重新开始谈判,有严重的分歧。川普这一次,我们看到,他是率先表明态度,希望和习近平会面,并且(认为)能够达成协议。他甚至说,他相信一定会达成协议。”

然而,中共却处在一个两难的情况。唐靖远分析说,如果说习近平在G20期间和川普会面,必然会重演去年阿根廷G20会面的局面。中方不得不在结构性的问题上,要做出有效的承诺,并在兑现承诺后,才有可能换来真正的贸易停战。

唐靖远:“那么,党内外的反习势力会趁机攻击习近平,丧权辱国等等,逼他下台。如果习近平拒绝‘川习会’,拒绝跟川普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那么川普的新关税一定会兑现。”

唐靖远表示,在美国对中国产品实施加税政策后,中共的经济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经济维稳随着崩盘。

唐靖远:“大批的失业人口,可能会引爆各种潜伏已久的社会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会被指责,他要对这一切负责,而要逼他下台。这种两难的处境,是目前北京迟迟无法做出决断的最主要的原因。”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6月10号发表题为“逆大势不可能得民心”的文章。文章说:“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该逆转。”“民意不可违,逆大势者终将被时代所弃。”宣传的调门与之前说,要“把贸易战打到底”的狠话,截然不同。

唐靖远:“那些鼓吹要和美国‘打到底’、‘奉陪到底’、‘以牙还牙’的这些势力,它其实是故意把习近平逼上和美国决斗的一条路。这是一种借刀杀人的手法。当然习近平本人受到了误导而错判了形式,错判了川普。”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也认为,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况下,习近平被政治对手用假情报弄得进退失据。如果他走出国门,亲自会见川普,取得最直接、最真实的第一手资讯,这会帮助他在贸易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决策。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