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技術封殺中企?中共警告國際科技大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在美國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下達禁令後,多家國際科技公司宣布停止向華為供貨,日前,中共當局作出反擊。美國媒體報導,中共召集美、英、韓等科技公司代表並警告他們,若對中國進行技術封殺,將面臨「嚴重後果」。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為了防範更多的中企被封殺,而做出這個「挽救性干預」的動作,顯然勢態嚴重了。

《紐約時報》8號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在6月4號、5號兩天召集美國、英國和韓國等科技公司代表在北京開會,警告他們:如果配合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進行技術封殺,將面臨所謂「嚴重後果」。報導說,這是中共對川普政府制裁華為、下達禁令,而作出的反擊。

報導指出,這次被召集的公司,都是向中國出口產品的科技大廠,包括美國的微軟和戴爾(Dell)公司、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Hynix)公司等。

報導披露,中共官員在會上明確警告那些科技公司,如果他們想把生產線撤離中國,只要超越標準的安全分散目的,就可能遭到懲罰。但是,如果保持目前的商業關係,並繼續正常對中國公司提供產品,就不會面臨不利後果。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中共對國際科技大廠發出警告,實際上是未雨綢繆,防範將來有更多的中國公司,步上華為被禁運的後塵。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美國)禁令,對中國信息產業的產業鏈完整性、長期發展,都產生了直接的和深遠的影響。0127可以預見不遠的時間內,海康威視和大華等監控公司,遭到美國禁運,也幾乎是板上釘釘的。」

秦鵬表示,中共試圖在華為問題上進行挽救性干預,是因為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已對中共造成了嚴重的打擊。

秦鵬:「特別是英國ARM安謀的晶片,取消對華為進一步的新一代架構設計授權、新思科技的晶片輔助設計軟體停止更新、以及微軟和安卓的操作系統停止更新和合作,對華為都是致命性的打擊。即使華為暫時不死,它也會在未來失去競爭力。」

報導披露,中共威脅美企,若執行川普的禁令,可能面臨永久性後果。並暗示美國公司,應該對美國進行遊說,阻止美國對華為實施這項禁令。

秦鵬:「絕大部分科技公司,是不願意聽從中共政府建議,他們不會蹚這個渾水。因為很明顯,對華為的封殺,是美國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做的,這是法律和不可碰觸的底線,這些公司不會傻到和美國法律對抗。」

但不排除有個別公司會試圖對美國政府進行變相遊說。秦鵬說,即使這樣,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川普政府對技術封殺華為的決定和大趨勢。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認為,中共這種威脅,不可能發生什麼作用。廠方可以推說,這是美國政府的規定,他們必須遵行。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照理講,它應該好好反省,好好的怎麼樣跟西方國家妥協、美國妥協,來重新改革它的結構,遵循國際間既定的規矩。我認為,它應該很清楚知道,只是在做最後的掙扎而已。」

在美、中貿易戰情勢仍持續升高的當前,中共以警告國際科技公司的方法,企圖找出一條求生之路,秦鵬以三點理由說明此路不通:

首先是,美國基於國家安全的原因,不會在根本問題上作出讓步。其次是,基於人權原因,川普政府會將人權和貿易聯繫起來,這樣對中國和中國人民都有好處。第三點是,技術的封殺原因,而這點也越來越明顯。

秦鵬:「從深層來說,不僅是要防範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更重要的是美國認識到,中共政權是全人類的敵人。所以要封鎖一些可能幫助中共,獲取軍事等競爭優勢的高科技。」

秦鵬表示,中共當局這種警告或恐嚇的做法,無法從根本上阻擋美國轉變,甚至會適得其反,進一步激怒美國,加劇封殺。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