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新書:中共是表面微笑背後捅刀的陰毒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習近平日前訪俄,試圖加強北京莫斯科軸心。美國資深記者新書披露,中俄早已開展打擊美國的秘密行動,而中共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比俄羅斯更工於心計,表面上安靜,但笑裏藏刀,更加邪惡。

美國CNN首席國家安全記者、中國問題專家吉姆·修托(Jim Sciutto)5月份發表的新書《影子戰爭》(The Shadow War)指出,中俄其實早就展開了秘密行動,企圖針對美國及其領導的國際秩序。書中將這些行動稱為「影子戰爭」。

修托日前受訪時,再次對「影子戰爭」做出解釋。他表示,中俄正在使用一種非常類似的戰略,就是在多個陣地同時攻擊和破壞美國,但會將行動控制在激發公開交火的門檻之下,以避免美國反擊。中俄一直在利用這種邊緣攻擊獲利,但並沒有引起美國的足夠關注,一些美國人還在對中俄抱有幻想。

修托列舉「影子戰爭」的例子包括,中共將南海軍事化,俄羅斯對美國大選進行網絡攻擊,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和政府機密,中俄部署針對美國衞星的太空武器,開發新型潛水艇等。他說,「影子戰爭」每天都在安靜的發生,已經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速度和力量都可能令人恐懼。

修托還表示,美國軍界和情報界的人士都認為,相比俄羅斯,中共是更大的長期威脅。修托曾描述道,「俄羅斯更像你在派對上喝醉的朋友,直接衝破你的大門,而中國(中共)則像那個工於心計、邪惡的『朋友』。它們保持安靜,表面上和你微笑著,但背後卻要捅你一刀。」

修托認為,中共的手段更不易察覺,特別是在盜竊美國軍事機密和快速發展衞星技術方面,造成的威脅最令人擔憂。美國有成千上萬的中共間諜,中國也有全國性的黑客組織攻擊美國網絡。他們什麼信息都偷,從種子、醫療技術到人工智能,再到最關鍵的國家安全技術。

修托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的前主管安德森(Bob Anderson)曾經告訴他,中共情報機構的凶狠更勝俄羅斯一籌,它們可能在任何地方會殺人,包括那些人的家人。它們「真的願意做任何事情來獲取它們想要的」。

修托特別強調,雖然中俄採取了相同的戰略,但是在「影子戰爭」方面,中俄並沒有秘密聯手,他們有各自的利益所在。中共想超越美國,主導世界,而俄羅斯則更象一個美國和國際規則的「破壞者」。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一部份軍力和先進軍事技術,但經濟實力銳減,目前只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發達省份。

日前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雙方發表了兩個有關「中俄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聯合聲明。但據《美國之音》報導,就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公開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中,他要做「聰明的猴子」,看美中「兩隻老虎在山下爭鬥」。

上個月,美國所謂「通俄門」調查結束後,俄羅斯馬上就對美國喊話稱,已經做好了和美國恢復關係的準備。此前,普京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經會晤兩次。

俄羅斯和中共存在共同抵制美國的共同利益,但是另一方面,俄國人對中共數十年的敵意並沒有放鬆。中俄在蒙古、中東和越南等地一直存在利益衝突,普京政府對中共在俄羅斯的滲透也非常警惕。一些評論認為,美、中、俄之間是一個不太穩定的三角關係。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