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高考作文題被批左傾 河北考場爆血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中國大陸2019年的高考作文題目被指呈現出教育左傾趨勢,寫作議題包括五四、愛國主義、勞動態度等。另外,河北高考剛結束後,還發生了考生之間的衝突,有人被捅死。

6月7號到9號,大陸1031萬考生迎來為期3天的高考,目前,2019年全國高考語文科目考試已劃下句點,全國高考作文試題被批政治性太強。

其中天津卷作文以「愛國情懷」為主題,強調個人對國家、民族的責任,獻身人類歷史發展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北京卷作文的「2019的色彩」試題,引導考生將個人成長置於中共的發展歷史進程中,激發他們的所謂責任感和使命感。

重慶、陝西等地的作文題則涉及五四運動及中共建政。至於新疆、西藏、寧夏、內蒙古、青海等少數民族的考生,則被要求想像自己參加中共建政儀式,或五四百年紀念等活動,寫一篇800字的文章。

對此,有網民發推文表示:「今年中國高考作文根本是政治論文,真的是讀書不一定會寫,寫了不一定寫對,還怕寫的太真實被請去喝茶。」

也有不少網友評論說,「愛國情懷主題,佔了半壁江山啊」、「又紅又專」、「考的是拍馬屁功力」、「逼著孩子們胡說八道」等。

除了高考作文題被抨擊之外,8號下午高考剛結束,河北省衡水市兩名男生發生衝突,其中一人被捅傷後死亡。網民惋惜道:「兩個考生都白考了,一個不及格,一個已歸零。」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認為,可能是因為考生壓力太大,加上中國社會戾氣比較重。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教育孩子的時候,你鼓勵他努力讀書,同時你也鼓勵他努力讀書是服務於更多的人,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有人給你有競爭,可能有人跟你之間有矛盾,恰恰你可以用你所學的學問,怎麼樣去解讀人生的面臨的人際關係啊,社交上的問題,情緒上的管理,讓他學以致用,而不是考試讀書是為了排名。」

陳彥玲說,如果學校教育只重視政治,完全呈左傾趨勢,而不講品德、品質的話,這樣的校園血案仍會層出不窮。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李佩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