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人上街怒吼:中共的法治不可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香港6.9「反送中」大遊行有超過百萬人參與,是香港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香港民眾認為,中共法治不可信,一旦《逃犯條例》通過,「一國兩制」將不再存在,香港人會沒有自由可言。

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廣泛爭議,香港各界人士擔憂,若法案通過,身在香港的任何人,均面臨被移交到中國大陸,遭受不公平審訊的風險。

6月9日下午2時30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規模空前的反送中惡法港人大遊行,103萬港人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前往香港政府總部,促請政府撤回《逃犯條例》。

「中國的法治不太可信,我們怎麼可以把人送過去?」舉家參與遊行的黃女士對BBC中文表示,「這是一個最好的公民教育課,可以教他(孩子)如何看清中國與香港之間的不平等關係……香港是司法獨立的地方,中國不是,如果我們容許把犯人移交到大陸,他可能被虐打、可能被不合理地被關很久。」

黃女士說,「政治人物、記者、非政府組織,他們首當其衝,這影響到我們看的新聞、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中國政府最終目的就是要嚇唬我們,讓我們不敢說話,我們是應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修例一旦落實,「有如高懸記者頭上的利刃」,或會造成寒蟬效應,記者自我審查,新聞自由將嚴重倒退。

新聞界擔心,在大陸採訪敏感話題的記者,可能會因為報導激怒大陸政府部門,而被以「非政治性」的罪名提告,再向香港方面提出移交。

「這種恐懼是和之前不可同日而語,」協會副主席任美貞說,「胡亂指控記者藏毒都可以,你難以想像還有甚麼其他可能性。」

2009年,香港Now新聞臺記者黃嘉瑜在大陸追訪因調查豆腐渣工程被捕的譚作人,大陸警方當時以藏毒為由強行進入酒店房搜查。

另據路透社報導,3名要求匿名的資深法官表示,修例是香港司法體系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威脅香港的商業、政治和外交。

「修訂忽略了信任的重要性,在大陸的情況下,這根本並不存在,」一名香港資深法官對路透社表示,對於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法律制度沒有信心,「我們許多人覺得修例並不可行,感到非常困擾。」

立場較為保守的香港律師會也發表聲明,指港府不應急於立法,應作全面諮詢。在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之前,約1500名香港法律界人士6月6日以沉默靜走的方式,發起反對《逃犯條例》修法的「黑衣遊行」。他們強調,中國大陸司法的弊端是黨管司法,公平審判沒有保障。

大律師李安然是法律界團體「法政匯思」的召集人,他表示條例一旦通過,會衝擊香港法治,香港的司法獨立無可避免地會引來質疑和衝擊。

「最核心關鍵的問題,疑犯能夠在其他地區得到公平保障,」李安然說,「要簽訂引渡協議,應該是要先信任第二個司法地區,你才跟它做移交安排,你不信,是不用談的。」

此前,有來自中國的新移民連署聲明表示,「在大陸的生活經驗令我們明白,中共的司法體系完全服從於共產黨的利益,在黨權大於國法的基本事實下,我們不可能相信中國式法治」。

聲明還提到:「在中國,從商界、政界、知識界到公民社會,凡不利掌權者、不從命令者、不服壓迫者,均可能被隨意抓捕,逾期拘押,剝奪家屬會見和選聘律師的基本權利,閉門審訊,獄中虐待,禍及家人,毫無程序正義可言。」

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的2018-2019年法治指數顯示,中國大陸在126個國家中排第82位,而香港排名在第16,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報告還指出,中國在「政府權力的制約」方面持續惡化。

一直以來,中共法制環境惡劣深受國際社會譴責。2015年7月,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多個國家的政府和法律團體曾聯署聲明譴責中共打壓維權律師,但迄今這種打壓仍在繼續,仍有維權律師被關押。

山東律師李向陽說:「中國不是沒有法律,但是在中共當下,很多情況是法律得不到體現,強權勢力往往強姦法律。」

此外,「電視認罪」是另一個中共藐視法治的典型例子。「電視認罪」形同文革時期「遊街示眾」,使當事人在承受肉體和精神酷刑的巨大壓力下,不得不違心地公開「認罪」。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曾直言,綁架和電視認罪等一系列違反國際法和中國刑訴法的行為,顯示中國執意向世界宣布它蔑視法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