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外國科企若停售技術將報復 美專家:恐難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中國政府最近召集部份在華國際科技巨頭企業的負責人,威脅他們如果跟隨美國禁令而對中國企業進行技術封殺,將面臨「永久性嚴重後果」。有消息指北京即將出台一份「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來報復華盛頓針對華為公司的制裁。

據《美國之音》6月9日的報導,中共政府本週早些時候召集了多家國際科技公司的主管在北京開會。在這次會議上,中共官員對美國公司發出的信息「似乎有別於其他公司」。

據報導,這些中共官員對美國公司代表警告說,川普(特朗普)政府欲斬斷中國企業取得美國科技的途徑,干擾了全球產業鏈。執行這項禁令的美國公司可能會面臨「永久性的後果」。中共官員還暗示,美國公司應該進行遊說,阻止美國政府的行動。

同時,中共官員對美國以外的其他國際公司的代表則說,只要他們維繫目前與中方的商業關係,繼續對中國公司 「正常供貨」,就不會面臨任何不良後果。

另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次針對在國際科技公司召開的會議是由中共國家發改委主辦的,中共商務部和工信部的官員亦有出席。

被召集開會的國際科技企業代表則包括:美國的微軟(Microsoft)和戴爾(Dell)的負責人;英國的半導體跨國企業安謀控股公司(ARM)的主管;韓國的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Hynix)半導體公司的負責人等。

該報導引述兩名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官員在會議上直接警告與會者,這些企業如想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只要超越了「標準的」安全分散目的,就將受到中方的處罰。

同時,中共官方還告知美國企業,北京即將出台「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擬制定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以此來對抗華盛頓把中國公司納入「可疑實體清單」並實施制裁的做法。

報導稱,雖然中共官方沒有明確提到華為的名字,但上述舉措顯然是在尋求對華爲公司的支持。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戰略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肯尼迪(Scott Kennedy)指出,中共政府過去就在出現國際紛爭時經常拉攏跨國公司,但是這次中方想要故伎重施卻「不太可能成功」。

肯尼迪說:「美國公司不會違背美國的法律,尤其是此時的背景如此引人矚目,他們的行為也會被審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