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有轉機?姆努欽:「川習會」見分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陷入僵局的美中貿易談判似乎又出現轉機。6月8日,正在日本參加G20財長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重啟美中貿易談判的門是敞開的。6月底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上,美中貿易的關鍵問題將見分曉。

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於6月8日、9日兩天在日本福岡市召開。正在日本福岡參加G20財長會議的美國財長姆努欽,與中共央行行長易剛就貿易問題舉行一對一談話。

姆努欽表示,重啟美中貿易談判的門是敞開的,但他與易綱的會面不算美中貿易談判。他說,之前我們已非常接近達成一個歷史性協議。如果現在中方想回到談判桌,簽署美方當時談的條款,那沒問題。否則的話,美方將繼續實施關稅措施。

姆努欽期待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大阪20國集團峰會期間就此問題取得「進展」,他說,那將是一次「關鍵」會面,之後,特朗普將決定是否將關稅延伸到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

姆努欽強調說,中美已達成90%內容的談判在一個月前破裂,原因是北京反悔了之前所做的「承諾」,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美國市場向中國開放,可中國卻不這麼做。

對於美中貿易戰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姆努欽表示衝擊沒有多麼大,他不認同現在世界多個地區的經濟放緩是中美貿易關係緊張造成的。相反,如果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那麼中美兩個經濟體都將得到巨大的利益,「特別是對中國的中產階級而言」。

美中雙方在經歷10輪密集談判後,在外界普遍預期雙方可達成協議之時,北京突然反悔,要求全面更改雙方已達成的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川普政府認為北京破壞已達成的交易,決定重啟貿易制裁,恢復已延遲兩次的加稅命令。

5月10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中方則在5月13日宣布,6月1日起提高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最高達25%。

美方目前正準備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姆努欽表示,如果與北京的談判失敗,美國準備走這一步。不過,他也表示,川普尚未對此作出最終決定,是否要延遲,取決於川普和習近平6月底在G20會議期間的談判結果。

姆努欽舉例說,去年12月初在阿根廷的「川習會」之前,美國是要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至25%,但那次峰會後,川普總統同意暫時不提高關稅。

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大阪會議期間,會產生類似結果,也就是川普同意在談判恢復期間不加征關稅,姆努欽說:「這由總統決定。」

川普6日在法國時也表示,他將在6月底與習近平會談後決定是否繼續徵收關稅。(新唐人合成)

美中貿易戰升級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中共經濟遭受重創。川普表示,關稅正在給中共帶來「毀滅性的影響」,人們正在帶著他們的公司逃離中國。

他還說,關稅對美國的通貨膨脹影響不大,美國納稅人並沒有承擔太多,而是中方在支付這筆費用,因為中共正在補貼生產。

同時川普也暗示,北京後悔撤回承諾,破壞協議。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北京不會再這麼做。他還表示,將在6月底與習近平會談後決定是否繼續徵收關稅。

6月7日,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習近平,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演講時說,中美之間存在著強大的貿易和投資聯繫。兩國雖然現在有一些貿易摩擦,但雙方現在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習還說:「很難設想中美全部割裂開。我想,那種情況不僅我不願意看到的,我們的美國朋友也不會希望看到。我的朋友川普總統,我相信他也不願意看到。」

習近平很少在公開場合如此形容他與川普的關係,最多只是說兩人的關係「工作夥伴」。如今習近平選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罕見的在國際上公開高調的稱川普是他的朋友。

6月8日,新華社刊發習近平上述論壇全會上的致詞,以及習與主持人互動交流的報導,卻沒有提及習近平上述有關川普是朋友,以及雙方解決貿易戰的講話。

外界分析,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有助於緩和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但由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所掌控的官媒,卻將這部分重要講話過濾掉,背後原因不同尋常。

王滬寧被認為是挑起中美貿易戰的主要責任人之一。江派常委韓正被指一手攪黃了美中接近達成的貿易協議。評論人士認為,這是江派給習近平設局下套,目的是把貿易戰升級帶來的經濟蕭條和民怨,都集中到習身上,最終反攻倒算拿下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