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險被「拉下台」 港媒:不是好兆頭(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習近平7日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離場前,他與台下多人握手道別,險被拉下台跌倒,幸好被身旁保鑣及時扶住。有港媒認為,領導人跌倒不是好兆頭。最典型的是撒切爾夫人當年在北京大會堂外踏空跌倒。

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演講,論壇結束後發生一段插曲。習近平在離場時,走到台前與台下多名嘉賓握手,疑因重心不穩向前傾而差點跌倒,幸好身旁的俄國保安人員反應快,立即將他扶住。

從現場影片可見,當時在台上至少有3名據稱是俄國聯邦警衞局(Federal Guard Service)的保安人員。

當習近平走近台邊,俯身與台下嘉賓握手時,其中一名背對台下嘉賓的保安人員,發覺習重心不穩向前傾時,伸手將習拉住,而右邊正面對着台下嘉賓的保安人員也及時伸出手,推開台下第一排嘉賓的手。

與此同時,台上最右邊一位在現場內罕見的撐着雨傘的保安人員,此時也伸出手,去扶習近平,當確認習安全後,該保安人員退回原位,全神貫注於台上情況。

習近平穩住身體後仍保持笑容,繼續在台上向出席人士揮手致意,表示自己「沒事兒」。但這一幕已經引發現場一片騷動,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原本在和台上嘉賓談話,聽到現場騷動後,沒有太大反應,繼而數次搖頭,之後繼續與其他嘉賓交談。

習近平險被「拉下台」的一幕,即時在網上瘋傳,成為國際話題。

最典型的是時任英國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當年在北京大會堂外踏空跌倒。網路截圖

香港蘋果日報說,領導人跌倒不是好兆頭。

細數過去政治人物在公眾場合跌倒,最經典莫過於1982年9月24日,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時任英國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出訪北京。

當天撒切爾夫人與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會面後,走出北京大會堂時失足跌倒,事後被喻為是英國失去香港的標誌。

2010年4月,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說,撒切爾夫人對他說,鄧小平在會面時表現的很 「粗魯」。由於鄧說了一定要收回香港,收回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這番話令她很驚訝,離䦕時盤算如何對付,一走出來便踏空,摔了一跤。

習近平被誰拉下台?

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險被「拉下台」的一幕,可能也是對他的警示。而真正想把他拉下台的,是他身邊的政敵,特別是以「中共大腦」王滬寧為首的江派勢力。

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打越烈,外界發現面對江派人馬提供的各類假情報,習沒有躲過這種「軟刀子」式的政變方式,讓中共大腦王滬寧這類人走上前台。不僅激化了中美緊張關係,使中美貿易戰越打越烈,而且使中南海內部看似「定於一尊」,實則人心思變,甚至有可能隨著貿易戰的升級,使習在內外交困的局勢下被逼下台。

而習近平此次在被拉下台之前的講話中,罕見的主動提及美中貿易戰,且稱呼川普是「朋友」,也被解讀為中共內部出現了混亂和分裂。因為中共領導人很少出現個人化的表述,一旦出現,很可能是中共高層出現了危機或者異常的情況。

就像中共在製造六四大屠殺前,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他當時說了一句「我來晚了」。這句話明顯是脫離中共話語系統的,所以後來趙紫陽被扣上了「分裂黨」的罪名。直到去世,再也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此時習近平在國際公開場合,發出了與中共媒體完全不同的聲音,可能是回應川普前天的喊話,說「肯定能與中國達成協議」。但更可能的是,北京大概意識到有人在故意挖坑,所以四處找朋友,並藉國際公開場合發出真實的聲音。但是真正的朋友並不是莫斯科,而是一再給機會的川普。

夏小強說,在當前貿易戰的困境下,北京無論向左向右,王滬寧都給挖了坑。如果繼續保持強硬,最終要承擔貿易戰給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擔負全部責任,隨時可能被體制內反習勢力「逼宮」。如果向美方妥協,也可能會被政敵指責為「賣國賊」。王滬寧就是在用「軟刀子殺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另類政變?王岐山李克強已靠邊站
相關鏈接:習近平汪洋講話失靈?中南海內鬥超想像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