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移民祭關稅有效 墨西哥封路攔上千移民(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對墨西哥實施報復性關稅,從增稅5%開始,逐步提高到25%,直到墨國當局採取有效阻止非法移民行動為止後,墨西哥當局一方面派代表前往美國談判,另一方面調動軍警攔截非法移民

在墨西哥與危地馬拉(瓜地馬拉)邊界,警方持著反暴盾牌擋下移民去路,儘管雙方爆發推擠衝突,曾一度讓緊張升溫,但當局仍成功迫使移民停下。

約1200名中美洲移民隊伍停留在距離墨危邊界12公里處的墨國奇亞帕斯州(Chiapas)南方邊境城市梅塔帕德杜明奎(Metapa de Dominguez)。

他們大多來自危地馬拉、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被攔截的移民有的逃脫,另約600至800人被移送至當地的拘留中心,他們試圖尋求庇護,且多半攜家帶眷出發,並為了安全而成群行動。

不過,墨西哥當局尚未提供確切逮捕人數,或告知將如何處置移民隊伍。另外,移民權益團體無國界人民(Pueblo Sin Fronteras)說,旗下2名成員也遭逮捕,包括在北部索諾拉州(Sonora)的領袖穆西卡(Irineo Mujica)及在墨西哥市的另一名倡議人士桑傑士(Cristobal Sanchez)。

川普自去年4月便開始抨擊「入侵」美國的中美洲移民車隊,據了解,墨國攔截的移民人數遠低於美國近日發布的數據,因光是5月,他們就查獲逾14萬的非法中美洲移民,和4月逮捕人數相比增加了1/3,是2006年以來單月最多人數,達到美國官員今天所稱的「危機」等級。

川普認為墨西哥未能阻止他們,近日宣布實施關稅報復墨西哥阻擋移民不力,將從10日開始加徵5%關稅,並在10月前逐步調高至25%。

奇亞帕斯州行動擋下移民隊伍的時間點,適逢美墨官員在白宮開會,討論解決美對墨西哥產品全面課徵5%的關稅決定。

墨國南部奇亞帕斯州是大多數移民進入墨西哥的地點,當中許多人是為了逃離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的貧困與暴力,試圖尋求庇護,他們多半攜家帶眷出發,並為了安全而成群行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