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頂不住了?習近平訪俄「搬救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習近平6月5日訪問俄羅斯,引起外界關注。有媒體分析,習此行可能是因為貿易戰頂不住了,無奈之下想和俄羅斯抱團取暖、搬救兵。不過,有專家認為,北京可能打錯了算盤,中俄關係實際上是貌合神離,相互利用,俄羅斯很可能會趁機對中共狠宰一刀。

據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時間6月5日,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外界普遍認為,在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習近平緊急訪俄有「鞏固後防」的意味。

還有媒體分析,中共在和美國的對抗中已無招架之力,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習此行是想和俄羅斯抱團取暖、搬救兵。

不過,有專家認為,北京想「聯俄抗美」,恐怕是打錯了算盤。中俄關係貌合神離,就在美國對華提升關稅之際,俄羅斯也趁機對中共狠宰一刀。可以說,中共在這場貿易戰中是腹背受敵。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15日報導,俄羅斯財政突然宣布,俄石油出口關稅將從6月1日上升5.8美元,達110.4美元(每噸)。俄羅斯突然提升石油出口關稅,無疑對中共造成嚴重打擊。

由於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中共對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驟增。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僅此一項,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羅斯額外支付4.1億美元關稅。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中共原油進口總量達4.62億噸,其中,進口俄羅斯原油7149萬噸(或143萬桶/日)。

新浪微博網民「浪咯兒哩咯兒」留言評論道,「俄羅斯才是最大的白眼狼,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還有網民說,「伊朗危機越來越嚴重,中共馬上要找其他國家替代,卻被人家「宰」一筆,吃定了中共。」

此外,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在俄羅斯碰了一鼻子灰。王毅於5月13日緊急訪俄,王高度讚揚中俄關係,並表示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絕不會妥協」。

但俄羅斯卻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次日公開表示,「這不是我們的戰爭」。

他還說,「莫斯科希望繼續分別同華盛頓和北京建立友好的關係。」這意味着,俄羅斯對於美中這場爭端,只會作壁上觀,抱着漁翁得利的態度。

美國對中俄關係也不看好,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中共與俄羅斯並不是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也認為,雖然普京與習近平互相稱為好朋友,但中俄關係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礙,無法結成真正的同盟。

近年來,中共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在中亞擴大影響力,這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雙方正在中亞地區激烈地爭奪利益。

有傳聞普京否決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稱其投資巨大,難以收回成本。俄羅斯尚未公開最後決定,但這個消息對中共的一帶一路,無疑是一個重磅打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