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時節苦菜遍地 小滿時的傳統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傳統上,中國節氣–小滿之日要吃苦菜,這種菜不但營養豐富,還有著特殊的典故。下面來了解小滿的故事。

俗話說:「小滿江河滿」,這個時候降雨增多,一些夏熟作物的籽粒也開始變得飽滿。

一些農村地區,小滿時要祭車神,相傳車神是一條小白龍,人們在水車上放上魚肉、香燭,還要放上一杯白水,在祭拜時將水潑入田中,祈求車神能夠保佑水硯湧旺,農事豐收。

相傳小滿時節也是蠶神的誕辰,因此江浙一帶的養蠶人還會在小滿期間舉行「祈蠶節」,希望得到一個好的收成。

《周書》有雲:小滿之日苦菜秀。苦菜是中國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這種菜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維生素,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民間相傳唐朝一位相國的女兒名叫王寶釧,她不顧父母之言,下嫁給貧困的薛平貴為妻。因而被父母趕出家門,在一處舊窯洞安家,後來薛平貴離家出征,他囑咐妻子若不能等到他回來,三年之後便請改嫁。王寶釧多次拒絕母親的接濟,獨自一人在寒窯中苦守,為了活命,她年復一年的挖苦菜充飢,並撿些別人在觀音亭前剩下的供品度日。 18年後,薛平貴已經成為身經百戰的朝廷功臣,而寶釧受到菩薩的啟示,咬破手指,在觀音亭前寫下一封家書,綁在供桌上停落的鴻雁雁足,這隻鴻雁飛到薛平貴的身邊,腳上綁縛著一封用冥紙寫的血書,薛平貴認出了妻子的筆跡,得知她並沒有改嫁,便前去尋找,將王寶釧接入府中,從此夫妻得以團聚。

小滿時節的苦菜,代表了古代女子從一而終的忠貞、堅忍和無私的傳統美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