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臨近 六名藝術家在南京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即將來臨,北京當局提前一個月維穩,所謂的敏感人士被軟禁、被旅遊,失聯已成為常態。5月28號下午,又有六名北京宋莊的藝術家在南京失聯,其中藝術家「追魂」被當地警方以尋釁滋事的名義抓捕。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28號下午,北京宋莊的藝術家追魂原國鐳、賈穹、龐勇、趙金鶴和程延安六人在南京全部與外界失去聯絡。六人正在「良心運動在中國」的巡迴展覽途中,從5月初離開北京,去南京前還去了河北、江蘇張家港。

北京藝術家王先生:「他們是一個團隊,他們上外面去寫生,以良心犯的形式來做這件事情,到了南京之後呢,被當地的抓走了,現在失聯,追魂呢可能是被尋釁滋事抓起來了,剩下那幾個人到現在為止呢,還不知道消息。」

北京的藝術家都表示,今年是六四事件30週年,當局草木皆兵,北京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全面維穩。

王先生:「像我現在都被軟禁嘛,不讓出門,提前就警告我,六四的時候不要有任何舉動,因為今年六四30週年嘛,提前進行這種監控,特別是幾個人在一塊的時候。你看那個華涌,五月底的時候就被弄走了。」

北京藝術家李先生:「那些上訪的,還有紀念六四,還有六四那些民主人士,還有對政府批評的這些人,每年的兩會、交流峰會、重要活動都要控制,六四是他們特別害怕的,現在是草木皆兵了。」

大陸藝術家張玥日前在一個頒獎典禮上致獲獎感言時表示,因為受到言論自由的限制,他曾做出自我妥協和審查,在藝術創作中不敢直接而清晰地表達主題。他本人及身邊的藝術家經常因審查而撤除作品。尤其在六四30年後的今天,他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這段話遭到大陸各大媒體封殺。

北京藝術家李先生透露,中共統治下,藝術家創作空間不自由70年了,自由派藝術家長期受到打壓和迫害。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