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次子六四後遭通緝 首次披露黃雀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六四事件30周年來臨之際,一度流亡法國的趙紫陽兒子趙二軍,在接受專訪時首次披露,六四後他父親的舊部被清算,他參與黃雀行動營救,最終全家遭通緝而流亡法國。

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之子趙二軍在廣州接受《香港01》專訪時,首次談及全家流亡法國的細節。

他說,1989年的5月17日,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決定在北京戒嚴。20日凌晨,時任總理李鵬代表中共黨中央和國務院正式宣布戒嚴。到了清晨5點,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親自到廣場慰問學生並留下一句「我們來得太晚了」,世人此時才知他已失勢落馬。

趙二軍說,戒嚴後「父親自言自語,說了幾次『還來得及,還來得及』」。5月24日,離京前夜,他在中南海住處看到戒嚴部隊,拿着鐵樁通過隧道前往北京大會堂,「那時父親還抱有一線希望,希望鄧小平回心轉意,但想不到最後悲劇還是發生了。」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用機槍和坦克,以不惜平民流血的方式,鎮壓了一場波及全中國的民主運動,震驚世界。

在重新取得對北京的控制、各省官員先後表態支持中央後,中共高層開始了對參與89民運的學生、知識分子、工人市民領導者的逮捕鎮壓。部分學生領袖和知識分子「黑手」被投入監獄。一些工人、市民被當成「暴徒」草草審判、處以重刑甚至槍決。

更多的學生領袖和參與民運的著名知識分子,在有良知的中國老百姓的掩護和「黃雀行動」等海外民運人士的策應下,輾轉逃離中國,流亡海外。

趙二軍全家被通緝6歲女未倖免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的舊部被清算,趙二軍也參與黃雀行動營救。

趙二軍說:自己本身有香港通行證,八九前就自由往來香港,六四後他就拿這個證自己去了香港。後來國內抓人,他就拿這個回來,安排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帶他們出境。

趙二軍說,當時參與營救的部分知識分子,因為此事從香港回到大陸找到他了,說這些人只是抗議戒嚴,但當局要修理這些人,想把他們栽到美國策劃、趙紫陽智囊等罪名上。

趙二軍怕影響其他人,不願提及營救行動的細節,但他說因為參與營救,導致他和妻子,以及6歲的女兒,當時都被列入中共內部通緝名單。

趙二軍說自己當時沒有看到這文件,後來碰到原廣州市長黎子流,他告訴趙二軍6歲的女兒都被通緝了,之後,趙二軍的妻女藉助黃雀行動到了香港,又輾轉到了法國巴黎與他會合。

趙二軍在法國流亡數年後,為新加坡前副總理吳慶瑞當顧問,之後回到中國,至2005年趙紫陽逝世後,他與當局談判達成協議,辦理退休手續。

趙紫陽夫妻骨灰至今仍存放家中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指「分裂黨」和「支持動亂」,被革職審查3年,但找不出任何勾結、串連的證據,事件不了了之,但他被軟禁至2005年1月17日逝世,終年85歲。

趙紫陽過世後,骨灰一直存放家中,當局與家屬就骨灰安放問題有不同意見,其遺孀梁伯琪2013年過世後,二人的骨灰至今未能安放。

趙二軍透露,當局約兩年前同意家屬自己安排,雙方亦商定地點,趙家今年已完成準備工作,希望在今年,但估計很難,今年太多事了,是六四30周年、建政7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還是趙紫陽誕辰100周年。

港媒曾援引趙紫陽五子趙五軍的話說,官方想將趙紫陽的骨灰放在八寶山,但家人卻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眾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只想要一個低調和家庭的普通葬禮。

除趙紫陽之外,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中共前主席、軍委主席華國鋒,中共副部級官員張騰霄,前《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胡績偉、毛澤東的前祕書李銳等人,都拒絕安葬到八寶山。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去世,引發北京大學生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同年6月4日凌晨起,運動被中共血腥鎮壓,演變成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