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子談六四:父親反對體制 不可能平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今年是六四30週年,也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誕辰百年。趙紫陽之子趙二軍對港媒表示,父親反對體制,已被中共定義為「敵我矛盾」,六四和父親根本不可能獲得「平反」。

5月24日,趙二軍接受港媒採訪時斷言,六四事件和父親的名譽「不可能」得到「平反」。他說,中共給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待遇之所以不同,是因為胡的問題只是「自由化」,屬於中共所謂的「人民內部矛盾」;而趙紫陽是反對體制,威脅中共政權合法性,是所謂「敵我矛盾」。而且,要「平反」六四就要追究屠殺的具體責任者,賠償死難者,所以是不可能的。

趙二軍說,父親當年本能的覺得國家體制有問題,但也沒有完全否定共產黨,他認為中共需要通過競爭從新取得合法性,在自由開放的過程中維持合法。

1989年5月20日凌晨,時任總理李鵬宣布戒嚴後,趙紫陽到廣場慰問學生,並表示「我們來得太晚了」。但當時身在北京的趙二軍說,即使戒嚴後,趙紫陽還曾自言自語,說了幾次「還來得及」。5月24日離京前夜,在中南海住處看到戒嚴部隊拿著鐵樁通過隧道前往大會堂時,趙紫陽還抱有一線希望,希望鄧小平能回心轉意。

六四後,趙紫陽被指「分裂黨」和「支持動亂」,被革職審查三年,雖然審查不了了之,但他仍被軟禁至死,於2005年1月17日去世。之後,每年趙紫陽忌日、清明、六四,趙家都被嚴密監控。

趙紫陽遺孀梁伯琪也於2013年逝世,但因為家屬和中共當局就骨灰安放問題有不同意見,二人的骨灰至今未能安放。

趙二軍說,當局要求安葬在八寶山,但家屬不同意。家屬提議幾個公墓,當局害怕趙紫陽墓地會變成標誌,也以各種違反人性的藉口反對。約兩年前,當局同意家屬自己安排,雙方也商定了一個方便當局控制的安放地點。趙家目前已完成準備工作,但因為今年時間點太過敏感,估計落實得到明年。

六四後,趙紫陽的舊部遭到清算,趙二軍參與「黃雀行動」營救,後來被迫一度同妻女流亡法國,目前在海南工作,並經常來往北京和廣州。

中共對六四的評價,一度從「反革命暴亂」變成「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最近又重新定性為「反革命暴亂」。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