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戰發威 傳和碩夏普加入撤離中國大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美國政府擬向華貨徵更多關稅。為減輕關稅影響降低生產成本,在中國開廠的外資廠商紛紛決定將生產線搬離中國。最新消息顯示,承包Apple 多款產品代工工序的台灣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下月起將生產線遷往印尼;日本夏普(Sharp)、理光(Ricoh)及京瓷等大廠也加速了把生產線遷往東南亞其他國家的進程。

和碩iPad和MacBook生產線6月印尼投產

台灣電子零件製造商和碩為Apple的主要代工廠之一,負責組裝iPad和MacBook。日前,台灣科技媒體DigiTimes報導稱,和碩已經與印尼工廠PT Sat Nusapersada合作在巴淡(Batam)設廠組裝iPad、MacBook,相關工廠最快在今年6月就可投入生產。

與此同時,印尼媒體 Detiklnet 也報導說,從下個月起,印尼巴淡島的 PT Sat Nusapersada 廠房將會組裝 MacBook 及 iPad 並銷往美國。

PT Sat Nusapersada 的行政總裁Abidin Hasibuan 沒有否認上述消息,但他也拒絕對外披露與其合作的究竟是哪一間公司的生產線,只證實該廠生產的成品會運送到美國。

不過因為和碩聯合科技早前曾與有關工廠簽訂合作協議,而且和碩已在印尼投資 3 億美元幫助當地工廠翻新了2間廠房,外界推斷今年6月起要在印尼組裝 Apple 產品的就是和碩。

此外,和碩從去年12月起就曾多次傳出將遷廠至印尼巴淡的消息。當時有媒體報導說,和碩安裝和認證工廠設備大約要花2個季度,預計工廠可在今年6月投入運作,與今次報導的日期一致。

有分析認為,雖然Apple目前暫時沒有受到關稅的直接衝擊,但美國對華的新一輪關稅或在6月生效,這次很可能會衝擊到iPhone、iPad和Mac等核心產品的盈利。

日媒:夏普、理光和京瓷擬將生產線撤離中國

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為避開貿易戰的影響,美國對華3000億商品加徵關稅預計6月底啟動後,夏普的影印機等面向美國市場的産品生產線將分階段轉移到泰國中部。其他如理光(Ricoh)及京瓷等大廠也都有同樣的打算,預計將各自的生產線搬往東南亞其他國家。

據報導,夏普目前在江蘇省的工廠生産面向美國市場的複合機。該工廠是夏普的核心生産基地,主要生産可高速打印的中高端機型。而夏普每年生產10萬台複合機 ,約相當於全球銷量的20%。

京瓷(KYOCERA)也已開始討論將面向美國市場的影印機和複合機的生産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預計轉移過程將持續半年左右。

該報導表示,京瓷的複合機相關業務2018年銷售額約為3750億日元,美國市場約占25%。

至於理光(RICOH)則已經在本月16日正式宣佈,該公司將把對美國出口的影印機生產線從中國全面轉移至泰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夏普正調查向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提供的產品,是否屬美國政府的禁運對象,若判定為禁運對象則會停止供貨。因為只要一定程度使用了美國產零部件及持術,就可能抵觸美國的禁運措施。該公司的公關負責人已明確表態,如果查實該公司向華為提供的產品屬於美禁運範疇內,「將依據美方的規定進行應對」。

本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談話時說:「正在發生,正在快速發生,我認爲可能很快會與中國發生一些事情。因爲我無法想像,他們(中共政府)會爲成千上萬的公司撤離中國搬遷到其他地方而感到興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