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對美元逼近7 評:國力衰竭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匯率連連受挫,破7整數關口近在眼前。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值,說明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全球對北京沒信心,是國力衰竭的表現。

5月10號,美國正式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上調至25%後,貿易戰火再度升溫,中國股匯市雙雙大跌。

人民幣連續兩週貶值超過1%,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已先後失守6.9元,7元整數關口再度暴露在外。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對你這個國家有信心才能握有你的鈔票,人民幣一貶值,那大家就要把你拋掉,你本來是要做國際貨幣的,現在沒有辦法了,對中國其實是不好,等於國力也會衰弱下去,購買力等於也是降低了,拋人民幣會更加快,經濟也會垮的更快。」

面對做空人民幣的現狀,5月15號,中共央行公告稱,已經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以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

這是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後,中共央行第三次通過香港金管局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此次發行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000億元,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投資銀行、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由於離岸市場更能反映投資者的意願,中國(共)央行會在香港回收人民幣製造流動性緊張,以抬高做空者的成本,發行的央票也是回收人民幣的一個方法,這樣去狙擊這些空頭。」

發行央票剛過4天,5月19號,中共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接著喊話,他堅稱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

任中道:「我想決策層應該已經意識到了,人民幣貶值會帶來一個非常嚴重的後果,就是中國的資本大舉逃出中國,這樣就會影響到它的外匯儲備,一旦貿易戰更加擴大,外企撤離中國,資本也逃出中國,很多失業會更加凋零,失業的大潮就會產生。」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是在用以往貶低人民幣匯率的方法,來抵銷美國的關稅升高。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只需稍微貶破7,便能抵消美國從10號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課徵25%關稅的衝擊。

而《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則認為,雖然貨幣貶值使得等價出口商品更為便宜,有利於出口,但北京方面反而擔憂可能出現的資本外流現象。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貶低人民幣匯率其實對出口幫助不大,只能是流血更多。

吳惠林:「因為大家都在拋售人民幣,所以它更沒有理由要來再讓人民幣更貶,這樣下去的話,那不是更糟糕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說,因為美元是國際貨幣,國際商品都是以美元計價,很多國家發行貨幣也是以美元為錨,如果中共敢在人民幣上過分做手腳,從而引發貨幣戰,那就更加危險。

任中道:「如果真打上貨幣戰的話,只要美聯儲收緊它的資產負債表,就是回收美元,讓美元回歸美國,如果針對中共來說,它的匯率是經不住這麼一個衝擊的,當然外匯會急遽的下降,然後大量資本外逃。」

任中道說,還有更嚴重的一點是,中國的很多原材料都需要進口,別的國家不可能接受人民幣,一旦中共沒有外匯就寸步難行。

另外,一旦人民幣對美元跌破7的門檻,將會觸發人民幣更多的下跌,同時推高中國的通貨膨脹,特別是在目前中國經濟已經不景氣的情況下,會進一步壓低銷售,造成社會更為不景氣。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