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提議提前議會選舉 被指或激化委國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總統馬杜羅5月20日再次提議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此舉被認為是馬杜羅企圖通過迂迴手段,取消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合法性。

委國現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as Maduro)週一(20日)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街頭宣稱,「我們必須提前舉行議會選舉,從而得知誰真正獲得民眾的支持,誰將贏得人民的投票,並最終勝利。」

法廣(rfi)報導稱,委內瑞拉議會目前的政治格局仍被反對派控制。因此,馬杜羅希望盡快改變議會,將原本定於2020年的議會選舉提取進行。

馬杜羅此舉被認為是在面對美國的壓力下,希望通過迂迴手段將反對派趕出議會,從而達到取消國民議會議長、反對派領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合法性的目的。

目前,委國政府和反對派仍處於對峙狀態,國際社會呼籲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機。外界認為,馬杜羅此舉或將激化委國局勢動盪。

瓜伊多今年1月23日援引憲法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認為馬杜羅2018年的連任是非法的。迄今為止,包括美國在內的大約50個國家,包括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國家,都已承認了瓜伊多的合法性。而中共、俄羅斯、古巴則仍在支持馬杜羅政權。

在今年5月1日委內瑞拉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中,馬杜羅政府出動軍隊開裝甲車沖擊示威民眾。有消息指出,這些裝甲車是由中共出售。

而馬杜羅本人也被爆出,他原本準備於4月30日離開委內瑞拉逃往古巴,但遭到俄羅斯政府反對。俄政府認為,馬杜羅的離開將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隨後證實,馬杜羅已經是眾叛親離,委國國防部長、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總統衛隊負責人都被認為在與反對派接觸;而陪伴在馬杜羅身邊的,不是委國軍隊,而是來自古巴的軍事力量,大約有2萬~2萬5千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