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停火止戰! 新華社短訊震驚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硝煙再起之際,新華社20日早上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宣告「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此消息震驚輿論,中外媒體紛紛跟進推播。但詭異的是,不足半小時,多家陸媒跟進的相關消息全部消失。

5月20日晨7點,中共官媒新華社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報導稱,根據最新消息,中美貿易戰將停火止戰,但目前還未有其他新消息。

此消息震驚國際輿論,中外媒體紛紛跟進推播。包括大陸門戶網站新浪新聞、搜狐等,紛紛跟進轉播新華社的這條沒有任何內文細節的快訊。

詭異的是約20分鐘後,新華社網站、新浪新聞、搜狐、環球網、網易新聞等大陸新聞網站,都已經找不到原本推播的新聞頁面。

騰訊新聞發布一則「闢謠」報導說,經查證闢謠後,「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一文為新華社一年前,即2018年5月20日之舊稿。

騰訊新聞則發布的「闢謠」報導說,經查證闢謠後,「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一文為新華社一年前舊稿。(網絡截圖)

新華社在此敏感時刻發出這樣一條舊聞,是否有背後目的?目前仍不得而知。同日,新華社發聲明宣稱,有人盜用其名義發送。

但網民不信更不領情,紛紛抨擊,「黨的喉舌本來就是造謠無底限」;「這是一個有預謀有計劃的烏龍事件……」;「高級黑」。

同時此事也引發中共內鬥導致官媒混亂中再出事故的猜測。去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宣傳口也曾在黨內混戰中出亂子,當時新華網發表有關「華國鋒認錯」的文章,《人民日報》也發表大讚「聞過則喜」等文章,都被疑跟習近平唱反調之後均被刪。

目前美中官方也均沒有任何消息證實貿易戰停火。

美中貿易談判急轉彎

美中貿易談判5月上旬發生急轉彎,5月初第10輪美中貿易談判前,雙方還都對「富有成效的談判」取得的「實質性進展」表示樂觀。川普(特朗普)本人也釋放信號,習近平即將訪美、簽署雙邊貿易協議。

但在5月5日,川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要加征關稅,對談判速度不滿意。隨後,媒體披露出談判破裂內幕。

5月3日夜間華盛頓收到中共外交電報,中共系統更改了雙方之前達成的近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的出爾反爾令美方談判代表成員震怒,集體建議川普總統對華推進之前擱置的關稅議程——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

川普告訴媒體,中方想開始重談這筆交易,但「我們不能這樣做」。同時,他補充說,關稅作為貿易工具「非常強有力」。

5月9日至10日,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期間,美國正式將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同時根據川普的命令,開啟了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的程序。

據知情人透露,美國在第11輪會談中給了中方底線,即在川普政府對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之前,北京有三到四週完成協議。

同時,川普還在推特大力宣示,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他表示不會再讓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

川普隨後又發布一系列推文警告北京「別做夢了」,不要指望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到時會把中共打的更慘。

5月13日起,中共黨媒從最初的群體沉默,突然集體亢奮,連番發動輿論轟炸,稱以「不怕打」,「奉陪到底」等強硬言論煽動民族情緒。

許多大陸網民翻到牆外呼籲川普對中共下手再狠一些,打垮中共。「川普總統加稅太少了,被中共血腥統治的中國人民希望川普總統加稅100%,直到拖垮中共獨裁政權為止。」

「真心希望談判破裂,關稅坐實。如此一來中共滅亡,指日可待……」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文武說,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下滑,衝擊著中共政權。如果美國全面徵稅,對中共的打擊是致命的,促使中共崩潰滅亡。為保權,體制內必然會出現「鷹鴿」爭辯,但不管怎麼爭辯,也是為了保中共,而不是為了中國人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鸽派和红二代警告北京: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
習近平有「三張王牌」?還沒出手就被「槍斃」
美媒:鎮不住「反習派」 貿戰中北京被動挨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