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正部級高官秦光榮 為何主動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日前,前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落馬,官方稱他「主動投案」。秦光榮早年曾捲入薄熙來案、周永康案,還曾叫板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秦光榮的仕途看,多個關鍵節點都跟中共高官曾慶紅等多名江派大員有密切關係。那這次他的主動投案,背後又是什麼原因?請看分析報導。

5月9號,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秦光榮是第一個主動投案的正部級高官,也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二名被調查的雲南省委書記。他的前任白恩培已被判終身監禁。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分析說,秦光榮的仕途有兩個關鍵節點。早在1998年2月,他任職湖南長沙市委書記期間,曾一度犯案被免職。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秦光榮在長沙書記任上,因為維穩過猛,調動武警殺了人,被免職,掛了近一年的空頭省委常委,這種情況下他能鹹魚翻身,調到雲南當政法委書記,很可能是打通了中組部的關係,當時的中組部長正是曾慶紅。」

1999年1月,秦光榮調往雲南,任政法委書記,之後,官運一路亨通。

鄭浩昌:「秦光榮在雲南當政法委書記時,鎮壓法輪功特別賣力,因為他就是這樣的狠角色,這跟他之前調動武警殺人是一樣的,這就很對江派的胃口,所以他後來敢叫板習近平,他不是沒有底氣的,他知道他真正的後臺老闆是誰。」

近年來,有關秦光榮被查的傳聞不斷,但他一直平安無事。那為何現在突然「主動投案」呢?

大陸媒體財新網9號報導說,因為秦光榮獨子秦嶺,在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履職期間,犯下嚴重案件而被查,而這個案子勢必牽涉秦光榮的其它違法情節。

在美的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說,秦光榮出事前,是典型的江系人馬,和曾慶紅的關係也非同一般,他這次被查是一件非常詭異的事。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現在通過他自己,也要他自己送到一個法律面前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清楚,真正的中共官員,第一不會得到法律的真正的審判,第二在中共統治下,像這樣的官員是非常多的,不計其數,無論哪一派的官員,他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罪行。」

秦光榮此次「主動投案」,被認為是為了平衡各派系的利益關係。

張健:「在中共的政治派系鬥爭中,秦光榮可能為了平衡各方的利益,也可能是被江派和習派,在中共建政以來,史無前例的推出來,丟卒保師,或達到黨內弄些勢力的平衡也有這種可能。」

張健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升级,中共受國際圍剿的困境之下,黨內各派需要抱團取暖一致對外。

現年68歲的秦光榮,歷任中共湖南省零陵地委書記、長沙市委書記、省政法委書記,2001年調任雲南,歷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副省長、代理省長、省長,2011年升任雲南書記。2014年11月,被貶至中共人大任職。

秦光榮於2014年7月因涉雲南官場腐敗窩案,被免去雲南省委書記。

報導說,秦光榮擔任雲南省委書記期間,曾發表:官員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不過他也說,「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這是他被免職前,在雲南省省委中心學習會議上說的。由於當時前中共高官周永康剛被宣立案審查。秦光榮的話,被認為直接叫板習近平的反腐運動。

報導說,秦光榮當年之所以敢叫板中南海,是因他早年投靠曾慶紅、周永康等人,在曾慶紅的關照下,他從雲南政法委書記被提升到省委書記,在雲南任上,他一直向曾家、周家輸送利益。

同時,秦光榮為了積累所謂的政治「資本」,曾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是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蹤的主要迫害幫凶之一。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 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