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奉陪到底」?中共最新經濟數據泄貿戰底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共官媒宣稱將「奉陪到底」。而其最新經濟數據卻泄露了中共的底牌,官方15日公布的4月宏觀經濟數據全面遜於預期,其中消費增速更創下近16年新低。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隨着貿易戰升溫,二季度經濟恐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

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55747億人民幣,增長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遜於預期。

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4%,低於預期的6.5%,較前值的8.50%大幅回落,反映實體經濟疲弱,經濟企穩不穩。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2%,低於預期的8.6%,前值8.7%。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4月大陸「三駕馬車」: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全部遜於預期,反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鑒於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二季度中國經濟恐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

中國4月消費增速創下近16年新低。(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數據反映一季度經濟走穩的基礎並不牢固,二季度仍舊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他指出,2019年實現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和「六穩」態勢,仍面臨較大壓力和較多挑戰,特別是貿易戰升級帶來經濟下行壓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4月無論是生產、消費下降都很明顯,整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較大。製造業投資增速明顯回落,反映需求較弱,特別是外需。

「現在來看最大的風險還是在外部,也就是中美貿易摩擦,目前看有進一步升級的風險。新一輪加征關稅帶來的負面衝擊會比較明顯。」劉學智表示。

主管經濟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對經濟前景憂心忡忡,13日,他在就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這意味著中國經濟正面臨艱難處境。

美國日前提升對華關稅後,加速外企撤離步伐,也衝擊大批製造業的中國私營企業,未來工廠倒閉潮、失業潮將進一步升級。

中國製造業在貿易戰中遭受重創。(STR/AFP/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繼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正式上調至25%後,1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正式啟動對其餘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並公布了擬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

美國正式啟動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STR/AFP/Getty Images)

清單包含3805類商品,包括手提電腦、家用電器、樂器、服裝鞋類、家居家裝用品、煙火。幾乎涵蓋所有商品。

美國發動的關稅衝擊波,一波接一波,S Lombard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Bo Zhuang表示,據他估計,最新關稅如果實施一整年,將令中國對美出口減少750億美元;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對美出口將減少1700億美元。將令中國GDP下降0.9%。

穆迪(Moody’s)的分析師預計,如果中國所有對美出口產品都被加徵25%關稅一年,中國實際GDP增長率將放緩1.2個百分點,至5%出頭。

鑑於上述數據,有網友嘲諷說,中共憑什麼打貿易戰,拿什麼「奉陪到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