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奉陪到底”?中共最新经济数据泄贸战底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之际,中共官媒宣称将“奉陪到底”。而其最新经济数据却泄露了中共的底牌,官方15日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逊于预期,其中消费增速更创下近16年新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随着贸易战升温,二季度经济恐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5747亿人民币,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逊于预期。

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低于预期的6.5%,较前值的8.50%大幅回落,反映实体经济疲弱,经济企稳不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低于预期的8.6%,前值8.7%。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4月大陆“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部逊于预期,反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鉴于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二季度中国经济恐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中国4月消费增速创下近16年新低。(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报导,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数据反映一季度经济走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二季度仍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他指出,2019年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和“六稳”态势,仍面临较大压力和较多挑战,特别是贸易战升级带来经济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4月无论是生产、消费下降都很明显,整个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反映需求较弱,特别是外需。

“现在来看最大的风险还是在外部,也就是中美贸易摩擦,目前看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新一轮加征关税带来的负面冲击会比较明显。”刘学智表示。

主管经济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对经济前景忧心忡忡,13日,他在就业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面临艰难处境。

美国日前提升对华关税后,加速外企撤离步伐,也冲击大批制造业的中国私营企业,未来工厂倒闭潮、失业潮将进一步升级。

中国制造业在贸易战中遭受重创。(STR/AFP/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继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正式上调至25%后,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正式启动对其余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并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

美国正式启动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STR/AFP/Getty Images)

清单包含3805类商品,包括手提电脑、家用电器、乐器、服装鞋类、家居家装用品、烟火。几乎涵盖所有商品。

美国发动的关税冲击波,一波接一波,S Lombard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Bo Zhuang表示,据他估计,最新关税如果实施一整年,将令中国对美出口减少750亿美元;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对美出口将减少1700亿美元。将令中国GDP下降0.9%。

穆迪(Moody’s)的分析师预计,如果中国所有对美出口产品都被加征25%关税一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放缓1.2个百分点,至5%出头。

鉴于上述数据,有网友嘲讽说,中共凭什么打贸易战,拿什么“奉陪到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