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經濟維穩失效?李克強:防返鄉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中共當局從美國貿易戰開打以來,所做出的應對措施,不但沒有效果,還造成中國經濟的不穩定。總理李克強13號坦承,今年就業壓力大,他指示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和「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評論認為,中共經濟維穩已失效,必走上崩解之路。

中共總理李克強13號在北京召開的有關「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電視電話會議中坦承,「今年就業壓力仍然較大」,尤其是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影響穩定就業的因素也較多。而「面對十分複雜嚴峻的形勢」,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他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講話它說明,中共從貿易戰以來的所謂的這些應對措施,基本上都失去了效果。而且目前的最高當局可能也拿不出解決的良方。所以只能以這種強制的方式,暫時控制住失業人群不出亂子。」

對此,網民也看出,所謂「警惕農民返鄉潮,控制失業,開拓就業」,就是中共當局終於承認農民返鄉不是什麼創業,也等於承認有大批企業關門,和有大量人員失業的現實,也就等於承認了美中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致命打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李克強此番言論,清楚地說明了中共經濟維穩已經無法發揮效應,同時,中共的決策層,目前可能還沒打算要認真的和美國進行貿易談判。

唐靖遠說,從中共的股市暴跌、國家隊救市,到外資撤離、產業鏈轉移可知:作為中共經濟維穩指標的六個穩定,已經無法起作用了。再加上最近中國外貿出口遭到關稅重創,這種相互疊加的關係,影響了大陸的就業形勢。

唐靖遠:「李克強他說這個話,就是說明當前的經濟形勢在持續地惡化。而從貿易戰以來積累的這種失業的人口,很可能已經接近了一個警戒線。」

對於中共要求勞務輸入省份為「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的防堵措施,唐靖遠認為,中共這樣做的主要的目的,是想利用發達省份城市所具備的社會監控系統,把潛在的不穩定因素控制住,儘量的延緩社會動盪的爆發,並想通過這種拖延的方式,等待貿易戰出現轉機。

唐靖遠:「它其實就是一種放大的網格化的管控。這個和當年中共在發生饑荒的時候,它也要控制住當地的民眾,不允許他們外出去要飯、不允許他們外出去逃荒。其實是一樣的思維。」

臺灣《自由時報》報導,北京財顧業者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Ernan Cui表示,針對中國超過37萬家大型企業的官方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11月為止,中國就業人數在1年內便減少約280萬人。而根據瑞士銀行估計,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相關產業的潛在失業人口,恐高達150萬。

唐靖遠:「而大規模失業,首先衝擊到的就是中國基層社會的穩定。它(中共)都會極大地增加當地政府的維穩成本,進一步的去消耗地方財政,最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中國是個獨裁國家,如果經濟不成長,我認為必然會帶來動亂。我基本上認為,對中國這個美中貿易協議,如果不解決的話,它必然會走上崩解的路。」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在最新發表的分析報告中指出,2019年對於中國來說會是「無比困難」的一年,如果今年中美貿易談判沒有進展,中國巨大的出口產業就會遭遇重創,直接導致大量人口失業。目前的狀況對於中共領導層而言十分嚴峻,中共當局必定會盡一切辦法穩定就業市場,因為失業率的增加會導致社會動盪。

網友微博留言指出,中國國內出現4條重磅消息,包括:1、中共準備好全面應對美國;2、中共發布反制美的措施;3、北京發布糧油供應應急預案;4、李克強要求,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可惜的很,微信朋友圈大都在轉發1、2條,而忽略3、4條。老百姓還在做著中國夢,卻不知道自己被出賣。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