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经济维稳失效?李克强:防返乡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中共当局从美国贸易战开打以来,所做出的应对措施,不但没有效果,还造成中国经济的不稳定。总理李克强13号坦承,今年就业压力大,他指示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和“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评论认为,中共经济维稳已失效,必走上崩解之路。

中共总理李克强13号在北京召开的有关“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中坦承,“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影响稳定就业的因素也较多。而“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他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讲话它说明,中共从贸易战以来的所谓的这些应对措施,基本上都失去了效果。而且目前的最高当局可能也拿不出解决的良方。所以只能以这种强制的方式,暂时控制住失业人群不出乱子。”

对此,网民也看出,所谓“警惕农民返乡潮,控制失业,开拓就业”,就是中共当局终于承认农民返乡不是什么创业,也等于承认有大批企业关门,和有大量人员失业的现实,也就等于承认了美中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致命打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李克强此番言论,清楚地说明了中共经济维稳已经无法发挥效应,同时,中共的决策层,目前可能还没打算要认真的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

唐靖远说,从中共的股市暴跌、国家队救市,到外资撤离、产业链转移可知:作为中共经济维稳指标的六个稳定,已经无法起作用了。再加上最近中国外贸出口遭到关税重创,这种相互叠加的关系,影响了大陆的就业形势。

唐靖远:“李克强他说这个话,就是说明当前的经济形势在持续地恶化。而从贸易战以来积累的这种失业的人口,很可能已经接近了一个警戒线。”

对于中共要求劳务输入省份为“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的防堵措施,唐靖远认为,中共这样做的主要的目的,是想利用发达省份城市所具备的社会监控系统,把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控制住,尽量的延缓社会动荡的爆发,并想通过这种拖延的方式,等待贸易战出现转机。

唐靖远:“它其实就是一种放大的网格化的管控。这个和当年中共在发生饥荒的时候,它也要控制住当地的民众,不允许他们外出去要饭、不允许他们外出去逃荒。其实是一样的思维。”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北京财顾业者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Ernan Cui表示,针对中国超过37万家大型企业的官方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为止,中国就业人数在1年内便减少约280万人。而根据瑞士银行估计,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出口相关产业的潜在失业人口,恐高达150万。

唐靖远:“而大规模失业,首先冲击到的就是中国基层社会的稳定。它(中共)都会极大地增加当地政府的维稳成本,进一步的去消耗地方财政,最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中国是个独裁国家,如果经济不成长,我认为必然会带来动乱。我基本上认为,对中国这个美中贸易协议,如果不解决的话,它必然会走上崩解的路。”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在最新发表的分析报告中指出,2019年对于中国来说会是“无比困难”的一年,如果今年中美贸易谈判没有进展,中国巨大的出口产业就会遭遇重创,直接导致大量人口失业。目前的状况对于中共领导层而言十分严峻,中共当局必定会尽一切办法稳定就业市场,因为失业率的增加会导致社会动荡。

网友微博留言指出,中国国内出现4条重磅消息,包括:1、中共准备好全面应对美国;2、中共发布反制美的措施;3、北京发布粮油供应应急预案;4、李克强要求,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可惜的很,微信朋友圈大都在转发1、2条,而忽略3、4条。老百姓还在做着中国梦,却不知道自己被出卖。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