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要打貿易持久戰 綁全民上戰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近日,美國公布對華徵稅清單後,中方決定還擊。有港媒稱,中共不怕犧牲民眾利益,與美國打持久戰,其失策苦果要由全民承擔。評論人士認為,這實際是中共要綁架14億中國人上貿易戰戰車。

為期兩天的中美第十一輪經貿談判期間,美國10日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征25%關稅。當日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若一個月內不能達成協議,將會對餘下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征25%關稅。

中共亦決定還擊,調高目前已經徵收關稅的600億美元的稅率。與此同時,《人民日報》評論宣稱,中方已準備好與美國「邊打邊談」的策略,「這種一邊打一邊談的狀態,其實抗美援朝近4年,有整整兩年的時間,是在邊打邊談。」

香港《蘋果日報》14日援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分析說,中方使出的反制措施,表明中共已經準備好將與美國「打持久戰」。

他認為,中美一旦全面開戰,中方必然會承受極大損失,因為除關稅戰之外,美國還會使出限制高科技輸出、金融戰等多種手段。中共方面也會發揮中共治下非民主國家的伎倆,將貿易戰的損傷轉嫁給全民承擔。

劉銳紹分析說:中共政府不怕犧牲民眾利益與美國打持久戰,抗日戰爭也打了8年。但是代價是,全民要共同承擔中共盲目衝動帶來的決策錯誤的苦果。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中共這個政黨,一旦出現了危機,最擅長的做法就是一邊忽悠,一邊把危機轉嫁給普通民眾,讓14億中國人來承受後果。這次中共又故伎重演,要全民承擔貿易後果,這實際是綁架全體中國人上貿易戰的戰車。

中共落入全面挨打境地

由於中共去年輸美產品總值僅有1,551億美元,如今其用來加徵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可以說是已經沒有籌碼與美國打貿易戰,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

川普已宣布,未來將由美國政府用加徵的關稅直接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共用停購農產品報復川普的路也被封死,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特別是目前中國的經濟真的出了大問題。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貿易戰火重燃後,中共官方加大力度忽悠民眾。(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共大力忽悠百姓

然而在貿易戰火重燃後,中共官方加大力度忽悠民眾。

《人民日報》連續發表題為《中國外貿勢頭好動能足》、《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的文章。其海外版也發表《中國經濟有能力化解多種風險》,繼續對內和對外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表題為「若中美關係長期動盪,中國年輕人須扛得起」的視頻,聲稱「今天的年輕人或許要經歷中、美關係劇烈變化所帶來的一系列挑戰……那是他們應當勇敢挑起的擔子」。

對此,有網民批評,胡錫進這是在通知大家未來要讓老百姓吃草。請胡編先帶頭吃。

事實上,中共高層去年已經放出口風,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

華為總裁任正非也在一次內部講話中直白地稱,中美貿易戰打不起來,應該會相互妥協。因為中方最大的武器就是14億人民的消費。

此次貿易戰火重燃後,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共領導人再放話,準備為貿易戰一切後果承擔責任。

《環球時報》10日發表「中國不喜歡貿易戰,但我們能承受它」,14億中國人再次被其「代表」。文章宣稱,中方完全有能力最大限度地消化、管控好對美出口減少帶來的損失,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中國人是很有把握的。

綁架14億老百姓上戰車

早在去年7月貿易戰正式開打之時,中共已經準備以犧牲中國民眾的利益為代價,跟美國打這場貿易戰。

央視在一篇題為「抗擊美國貿易戰,中國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價」的文章中,呼籲14億國民勒緊褲腰帶,承擔貿易戰後果。稱貿易戰是「國運之戰」,百姓要「捨小家顧大家」,「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方面暫時的損失」,與「政府共克時艱」。

當時有一篇「要我共克時艱,你先公布財產」的貼文說,「要想讓人民真心與政府共克時艱,就請立即公開公布各級政府官員的財產及子女親戚的就業情況。」

文章還正告該文作者說:國不顧民,民不理國。民之艱辛已有太多年了,那時你們高高在上,視民為草芥甚至為奴,而當真正危機臨頭了,你們想到民了,是不是有點晚了?互聯網時代,民智已開,民不可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鸽派和红二代警告北京: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
川普放大招加劇中共分裂 習近平背水一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