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美下通牒 4週未達協議所有中國商品徵稅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10日,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川普讓中共為自己的「毀約」付出昂貴的代價,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上調至25%。不僅如此,有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已下最後通牒,若四週內未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

艾美獎記者愛德華•勞倫斯(Edward Lawrence)5月10日發推文稱,有貿易人士透露,美國財長姆努欽在談判中告訴劉鶴,中方還有四週的時間達成協議,如果不能成功,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全面徵收25%關稅。他在華盛頓現場跟蹤美中談判期間發布了該消息。

然而,下一次談判的日期尚未確定,雙方還有根本性的分歧,未能彌合。關鍵是美國絕對不會再給中共任何好臉色,要在短短四週內達成協議,似乎是個很難完成的任務。

10日一早,川普就在推特連發推文宣示決心,「這不是奧巴馬政府,也不是瞌睡的喬政府,他們一直讓中國(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

有分析稱,如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貿易戰將全面開打。而這似乎正是川普想要的另一種解決中共的方式。

川普還在10日發推文大算經濟賬,稱針對所有剩餘3,250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程序已經啟動,關稅將令美國更加強大,而不是更弱。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川普9日的推文中說,「我們未來每年(從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收入超過1,000億美元。」

川普還透露,他將讓政府直接從美國農民手中購買農產品,以彌補農民的損失。他還督促美國企業在美國本土生產產品,這樣就不會受關稅影響。

川普之所以對中共下手快、准、狠,因為中共的「毀約」把川普徹底激怒。其實,外界早就斷言中共壓根就沒想兌現承諾,只不過是玩拖延術,毀約只不過是早跟晚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川普團隊早就防着中共來這一招,只不過沒想到來得這樣快。這也給了川普下決心轉變策略的動力。現在,美中經濟基本已朝着脫鈎的方向運作。

當然,談判仍將會繼續,這是因為要穩定市場信心,給美國企業和資金撤離中國留出一定時間和空間。

5月10日,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上調至25%。中共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稱,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這種聲明明顯表現出「有氣無力」的心態,而且未表明會出台哪些反制措施。外界認為中共手裡其實早已沒牌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