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坦言「無能為力」 已打道回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日前在華盛頓進行的貿易談判,沒有達成協議。中方談判代表劉鶴對美方談判代表坦言,自己已「無能為力」。現在,劉鶴已打道回府,談判仍將繼續,但時間未定。

由於中共的「毀約」,導致本已接近尾聲的貿易談判風雲突變。川普總統怒發推文,宣布重啟關稅。即使,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赴美進行「補鍋」式的談判,但川普要中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關稅照收。

5月10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上調至25%。

中共商務部隨後發表聲明說,中方深表遺憾,並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並未提到將會採取哪些反制措施。

談判尚在進行中,貿易戰火已再度點燃。美國艾美獎獲得者、資深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5月9日在推特上援引貿易消息人士透露說,劉鶴在同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會晤時坦言,現在自己已經「無能為力」,得由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解決這個問題。勞倫斯還披露,川普預計將和習近平通話。

川普9日也宣布,他收到了一封來自習近平的「美妙的信」,而他們可能還會互通電話。而中共外交部10日表示對兩國元首或將通話一事並不知情。

10日早上,雙方的談判尚未開始,然而出乎意外的是,川普連珠炮式地發布了好幾條推文,表達他對談判進展的看法。

川普表示,美國目前根本不需要急著與北京達成協議,因為後者現在已經在給美國繳納數目可觀的關稅了。

他還說,關稅帶給美國的財富將遠遠超出一份好的傳統貿易協議。這表明從某種程度上講,與其與北京和解,他更願意接著打關稅持久戰。

對於川普誓將貿易戰進行到底的氣勢,劉鶴能做的就是對在華盛頓的中共官媒說,這樣「大家都會受傷。」

談判最終沒有達成協議,川普10日下午發推文說,美中雙方在過去兩天時間裏就雙邊貿易關係進行了坦率、有建設性的對話,談判還會繼續。

財長姆努欽表示,目前雙方還沒有定出下次談判的具體日期。

劉鶴現已打道回府。美國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記者愛德華.勞倫斯(Edward Lawrence)10日早間發推文說,談判知情者向他透露,中方代表團將於美國東部時間下午四點飛離華盛頓。他提到,中方此前通常在週六才離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