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千億關稅波及5700種商品 港商:後悔搬遲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新增關稅今日正式生效,涵蓋5700多種商品。大批在華外商紛紛下決心撤離,有港商哀嘆:後悔搬遲了。即使未來雙方勉強達成協議,這股產業鏈轉移浪潮,也很難扭轉,中國要想提升經濟更是難上加難。

赴美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的「誠意」,顯然並未能打動川普。5月10日,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從10%提升至25%,正式生效。川普表示這是中共「毀約」的「代價」。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統計的2018年數據,受關稅影響的商品種類涵蓋5700多種,從煮熟蔬菜到聖誕燈飾和嬰兒高腳椅都有。若以進口規模來看,電子通訊設備和電腦電路板等商品影響最大。

川普9日還表示,如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他還將對其餘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根據ITC數據,這部分商品排名靠前的有手機、筆記本電腦、液晶螢幕除外的電腦顯示器等電器商品。

早在貿易戰開打後,不少廠商預見到美中之間這場貿易爭端恐難善終,紛紛撤離中國大陸,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國。

去年底,貿易戰暫時休戰,不少廠商又抱著僥倖心理,仍在觀望考慮。這次關稅實錘砸下,也徹底敲醒了這些廠商,不少廠商已開始著手撤離。但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哀嘆:後悔搬遲了。

他對大紀元記者說:「完全無法應對。」

劉達邦在大陸東莞設廠30年,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他也考慮要搬廠到東南亞等國,以期避過重稅。但搬廠畢竟是大事,加上貿易戰談判頻頻傳來好消息,令他以為可以不用搬廠。然而25%的重稅正式徵收,他無奈地說:「一定要搬了。」

近日,鴻海董事長郭臺銘接受《天下》獨家專訪時也首度透露,將把深圳、天津部分產線移到臺灣高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現在對大陸經濟的重創可以說是全方面的,但最大風險就是外資撤離,資金外逃,人民幣大跌。

還有專家分析,如果川普將來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必將迫使大部分美國公司和其它供應美國市場的外國公司撤出中國大陸,最終結果將是全球產品供應鏈重組,同時美中經濟也會脫鉤。

而這正合川普之意,他9日在白宮一個公開活動中表示,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我們未來每年(從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收入超過1,000億美元。」

川普還說,美國將回到過去的方式,開始在美國製造產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