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赴美難止關稅戰 美資深記者披露內情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川普宣布對華加征關稅之時,中方代表劉鶴定於9日赴美談判。但外界輿論普遍懷疑劉鶴美國之行不過是走過場,不會取得實際效果。有美資深記者披露內情,稱劉鶴赴美或難阻關稅升級。

5月8日川普發推文(Twitter)稱,中方剛剛告訴他的團隊,中共副總理劉鶴正趕來美國達成協議。不過,川普表示,他非常喜歡每年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充實美國國庫,因為這對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同日,美國艾美獎獲得者、資深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也發推文,並援引貿易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劉鶴9日可能只有一場會晤。雙方似乎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達成協議,阻止對華進口商品關稅升級。10日的關稅可能會繼續。

在此之前,美中双方称貿易談判進入最後衝刺階段。5月1日美中第10輪談判結束後,雙方都宣稱談判進展順利。

但在本月5日,川普發布兩則推文,怒指中共毀約,並表示,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並宣布美國從5月10日開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稅率由10%調高至25%,且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川普推文一出,中國股市、匯市暴跌,全日千股跌停,兩市蒸發近3萬億人民幣,使得中共措手不及,面對如此重大的打擊,中共當局沉默兩天後,7日公布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赴美談判,不過時間上比原計劃推遲了一天。

外界普遍猜測,劉鶴這兩天的談判很難有什麼實質的結果,中方之所以擺出「誠意」赴美談判,不過是為了避免中國市場信心崩盤。

有海外權威機構預測,如果美中談崩,中國A股將下挫15%至2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跌破7。這顯然將是中共經濟體制無法承受的危局。

川普8日在推文中揭露中共撤回貿易承諾,試圖從新談判的原因。他說,中方希望將來能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談判,以便繼續剝削美國,川普表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