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京告知劉鶴正來美達協議 但我不太想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9日訊】美國宣布加徵關稅,北京依然決定派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兩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透露,中方告知劉鶴正趕來達成協議。但川普說,與達成協議相比,他更喜歡維持巨額關稅。路透消息指,只兩天時間不夠達成協議。

美東時間5月8日一早,川普就在推特上表示,中方撤回貿易承諾,試圖從新談判,是希望將來能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談判,以便繼續剝削美國。但川普強調,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川普透露,中方剛剛告訴他的團隊,中共副總理劉鶴正趕來美國達成協議。不過川普表示,但他非常喜歡每年有超過一千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充實美國國庫,因為這對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川普推文截圖。

川普推文一出,美國三大股指跌勢立即收斂,並一度站上平盤。

5月5日,川普曾發表推文宣布,將在5月10日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提升至25%,並且對所有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在不久的將來都將加徵25%關稅。他還強調,加徵關稅對美國的生產成本影響非常小,大部份是由中方承擔。他最後還說,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是進展太慢了。

有分析指,川普這些推文顯示,他似乎正在對貿易談判的成效失去耐心,轉而傾向於更能直接生效的關稅措施。

有華人推友分析,中共告訴美方想達成協議,說明與此前不斷撤回承諾相比,北京態度有所軟化。不過,雖然中共宣稱要赴美達成協議,但外界對這次談判達成協議並不抱多大希望。

中方此前宣布,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在華盛頓與美方談判。而美方已宣布10日0時1分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但據此前消息,劉鶴本擬5月8日帶領100多名各部門官員赴美,進行長達5至6天的談判,即便如此,因為談判遺留的關鍵問題太多,包括執行機制、關稅問題、政府補貼和雲計算等等,因此談判議程依然排得滿滿的。

一位熟悉談判的人士5月7日告訴路透社,中共撤回修改國內法律的一系列承諾,導致美國加稅,而劉鶴赴美只進行兩天的談判,很難克服這樣的頓挫,以及就政府補貼和雲計算等其它關鍵點達成一致。

前美國貿易副代表卡特勒也表示,在一場重大貿易談判的最後階段,中方在之前同意的文本上出現倒退令人疑慮,「這暗示雙方談判團隊之間極度缺乏互信,這很難重建起來。」

卡特勒稱,如果劉鶴這次能夠讓萊特希澤相信,中方將遵守之前幾輪談判所做出的承諾,那麼情況「或許還能回到正軌」。

外界猜測,劉鶴這兩天的談判很難有什麼實質的結果,中方之所以擺出「誠意」赴美談判,不過是為了避免中國市場信心崩盤。

有海外權威機構預測,如果美中談崩,中國A股將下挫15%至2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跌破7。這顯然將是中共經濟體制無法承受的危局。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