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承認北京急於達協議 美智庫:中共永不會踐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宣布對中共加徵關稅,令美中談判前景趨於黯淡。中方隨後宣布繼續赴美談判,中國學者稱,這說明中方急於達成協議。而美國智庫專家發出警告說,中共永遠不會滿足美國的所有要求。

5月7日,中方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9日將帶隊赴美,與美方舉行為期兩天的談判。與此前傳聞帶逾百官員進行5至6天的談判相比,劉鶴行程大幅縮水,被指或只是「走個過場」,以穩定中國市場信心。

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馬弘對台灣中央社表示,北京決定如期赴美談判,顯示中方「迫切希望達成協議」,「不能因為一則推文就放棄」。

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10日起對中共加徵關稅,原因是中共試圖重新談判。多方消息指,中共反口撤回此前做出的關鍵承諾,激怒了白宮。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分析師畢米希(Freya Beamish)認為,中方赴美談判,象是「被人用槍抵著頭簽約」,估計中方領導人難以照辦。

此前,中共黨媒也曾多次揚言「不會讓人拿槍指著頭去談判」。但是,在川普宣布加稅後,中方不但沒有「以牙還牙」,還決定如期赴美談判。外界分析,中共經濟依然危機重重,因此北京既不敢報復,也不敢退出談判,以免中國市場信心崩盤。

川普宣布加稅的次日,中國股市全線暴跌,千股跌停,政府資金不得不緊急救場。國際投行瑞銀當日報告稱,如果美中談崩,中國A股可能下跌15%至2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可能跌破7。

雖然中共依然維持着談判,但外界對談判前景已經很難樂觀。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貿易政策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對法新社表示,中共永遠不會達到美國的所有要求,到「某個時刻」,白宮就會明白,中共不會給予美國想要的東西。

許多華裔評論人士早已指出,無論是談崩還是答應結構性改革,都會危及中共政權,所以中共的談判策略只能是欺騙和拖延。

而川普團隊顯然也對此做出了足夠的防範,也表示不會強求協議。白宮一再堅持,必須保留部份關稅和強硬的監督執行機制,以防中共違反承諾。川普也多次表示,美國經濟強勁,每月還有數百億美元的額外關稅收入,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而不是他,他一定要得到一個「極好的協議」,否則寧可不要協議,繼續加徵關稅。

目前,川普在美國國內的支持率不斷攀升,2020年連任幾乎已無懸念。另外,他也剛剛擺脫了「通俄門」的掣肘。同時,美國兩黨強硬反擊中共的共識也越來越一致。評論人士指,中共應對川普,幾乎已經失去了所有籌碼。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