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在即 專家憂心中共滲透(三)

為什麼加拿大政黨容易被滲透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加拿大的政黨沒有承擔起責任。」文達峰說。

文達峰在多倫多長大,他說,現在加拿大政黨對待華人社區的態度和60、70年代對待義大利社區的方式一樣。也就是在社區中找到一個有名的人,有影響力的,然後把這個人吸引進政黨,認為如果能把這個人吸引進自己的黨,就能穩拿那個社區的所有選票。

「這種認為搞定一個人,就搞定了整個社區的觀念,相當令人震驚,不過政黨很傾向於這麼做。」文達峰說,他和不同黨派的人們都談過,政黨都相當迴避這個話題。

「政黨應該更慎重的篩選候選人,應該盡量避免這種一個重量級人物就能搞定整個社區的做法」文達峰警告說,因為這樣做給了中共代理人很好的機會,「從中共的角度來看,這太好了,那就在社區中打造一個這樣的人,這樣不管哪個黨都可能選中這個人。」「統戰」了這個人,那不管哪個政黨都一樣,都有了一個替中共說話的聲音。

另外一個讓加拿大政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因素是「錢」,很多華裔候選人相當有籌款能力,政黨對此相當重視,也相應的給這些候選人相當大的活動空間。

「這些華裔政治家在籌款方面相當有能力,」Charles Burton說,「在我們的民主系統下,如果一個政治人物碰巧和《人民日報》的觀點一模一樣,那是他們的自由,你又能怎麼辦呢?」

安省前省議員,前移民廳長、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據他在環球郵報的採訪中說,他為自由黨的很多知名人物,包括幾任前總理籌過款,在唐人街的一次活動上,一晚上就籌到了超過10萬元,「是所有籌款活動中最多的」。在為前省長韋恩的一次籌款活動中,一晚上收到了8萬元。

加拿大情報局早在2007年就開始關注陳國治與中共的關係,情報局在2010年獲得聯邦公共安全部許可,派官員向安省政府通報陳國治的令人擔心的行為。

新華社曾報導,1980年以來陳國治去了中國70次。

據環球郵報報導,陳國治還積極支持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開辦孔子學院。

陳國治2007年任安省省議員,直到2018宣布不再競選連任。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