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企業被曝充當中共幫凶 扮演着鮮為人知角色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由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牽頭成立的智庫「對話中國」,日前在華盛頓舉辦報告會,批評西方的跨國企業是中國當下「高科技極權」的幫凶。

5月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牽頭成立的智庫「對話中國」,預計在兩個月內,發表西方企業自我審查和助長邪惡的報告,批評西方的跨國企業乃中共當下「高科技極權」的幫凶。

「對話中國」5月2日在華盛頓舉辦報告會,報告撰寫人、旅美學者滕彪透露了將發表報告的摘要,他指,在台灣、西藏、新疆等人權問題上,西方企業一直自我審查,助長中共對自由和人權的壓制。

他點名批評上月在新疆投資建廠多年的某德國汽車集團,其主席迪斯公開聲稱「不知道」新疆設有「集中營」的事件。

滕彪說,跨國企業基於壓力紛紛向中共妥協,在台灣國際地位及西藏、新疆人權問題上噤聲讓步。這種做法顯示了西方公司為博得中共當局的歡心,以換取在中國龐大的市場可以繼續運作,採取怯懦的做法。

滕彪說:「實際上有很多西方公司、跨國公司,他們或多或少以不同的方式,參與到中共政府對人權的壓制和迫害。這個問題沒有引起國際社會、學界和政界的足夠的重視。而且它非常嚴重,越來越嚴重。」

滕彪統計,有數百間在中國經營的美國跨國企業,如波音、微軟等,歷年來花費逾億計美元,對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企業一直對中共存在幻想,助長了邪惡政權。滕彪說,西方企業向北京提供先進技術設備,助長了北京的「高科技極權」,使得中共政府更有效壓制監察其人民。

「對話中國」創辦人王丹表示,提出商業道德與人權問題,就是希望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警惕。

王丹說:「在中美之間很多企業行為,多方面和人權問題有關,把這些問題提出來討論。所以「對話中國」智庫專門委託滕彪,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寫了很長的報告,完整的報告將在未來一兩個月之內正式向外發布。」

據報導,對於西方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2008年出版的奧地利自由記者Klaus Werner-Lobo撰寫的《世界是我們的:跨國公司的權力和卑鄙勾當》一書,以詳實的數據和頗具說服力的論證披露了出來。

Klaus Werner-Lobo在書中列舉了,西方跨國公司如何協助中共政府實施互聯網的審查制度的。指出微軟、谷歌和雅虎等知名的大公司協助中共政府對國際互聯網上的內容進行審查和過濾。比如,在中國MSN SPACE的網頁上根本無法創建一個包含「民主主義」、「人權」、「言論自由」等詞語的博客。

而2005年微軟則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將一名中國記者的博客封殺掉,原因是其在博客中談到了中共的國際互聯網審查制度。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雅虎甚至把一名發了包含敏感內容的電子郵件的記者的私人數據轉給中共政府,該記者因此被捕並被判以十年徒刑;而雅虎解釋稱,它們「不得不遵守當地的規定」。

國際特赦組織則批評,「這些公司出於利益的考慮而遵從了獨裁製度,並違背了西方言論自由的原則」。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